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帮扶干部要争当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尖兵”

2020-09-16 09:27 千龙网

近年来,纳雍县从坚定理想信念、鲜明实干导向、传递组织关怀三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当好冲锋干部的后盾,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勠力战斗。(中国组织人事报 ,9月4日)

2020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了脱贫工作的进度,经过全国上下的努力,当前防控形势向好,在仅剩的八个月中保质保量完成攻坚任务对党中央和基层扶贫干部都是巨大的挑战。一线帮扶干部要扮演好多重角色,求真务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

帮扶干部要能当专贫专治的“特种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事业的战略指导,在扶贫事业中释放了强大能量。“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帮扶干部在决战决胜阶段更应该发挥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的能力。深刻领悟“五个一批”策略,有的放矢地运用在贫困户身上。一方面明晰帮扶思路:将“真扶贫”下沉落实,将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或是依据岗位需求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或是发展特色潜力产业,激发困难户的内在能力的措施既能降低返贫率,更能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汇聚帮扶合力,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许多扶贫干部化身“主播”在淘宝、抖音、微信朋友圈为农户带货,集众网友之力解决难题的例子正说明了帮扶不是孤军奋战,灵活利用多种渠道、汇集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更能解决难题。

帮扶干部要敢当冲锋在前的“排雷兵”。多年的攻坚战都没攻下的困难户除去存在“无业可扶”的难题,就是存在“等、靠、要”的思维惰性。扶贫重在“扶志”,保证贫困率不反弹必须调动困难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对于贫困中的硬骨头,一线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勇于驻扎最难最硬的区域,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动员和帮扶,排除贫困户的心理障碍。“吃得了苦,受得了气”方能清除难中之难、困中之困。

帮扶干部要勤当上联下达的“通信兵”。精准扶贫从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动态管理几个角度进行,帮扶干部发挥上通下达的纽带作用,在执行中及时有效汇报帮扶实情是上级部门核实、调整措施的关键。现实中存在不少群众不愿走出贫困人口的队列,这正是由于群众对相关政策存在误解,基层干部要将政策信息及时准确传达给自己的帮扶对象,解除其认为跨过贫困线就是放任自流的心结。畅通上级部门和群众信息对接,“聊聊天、通通气”才能充分给予困难户安全感。

(文/秋行天下)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