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保姆式”监督 让婚丧嫁娶不再“任性”

2020-09-16 09:20 千龙网

“你送的礼钱陈书记心领了,他把钱交到我这儿,麻烦你抽时间来村委会一趟,把钱拿回去。”大田村纪检委员郑天友电话里向贫困户童光华说道。“这礼钱给都给了,哪有拿回去的道理?你帮我再给他!”电话那头童光华倔强地说道。(四川新闻网  9月15日)

监督要真正早发现、早治疗,肯定是要到一线去,要到现场去,只有真正贴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只有贴近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也才能发挥为民监督的作用,也才能精准找到症结所在,从而对症下药,方能够药到病除。对于贪污腐化,肯定是绝不姑息的,是严惩不贷的,但是对于一些人情世故来说,比如婚丧嫁娶,确实作为社会属性的个体,干部还是应该有社会圈,但是作为权力的行使者,这样的交往圈又可能有风险和威胁。因此,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必然是需要监督多走一步,监督要有深度和广度,更要能够有温度,既是找茬、挑刺,又是对干部的保护,只有我们认清楚监督的作用和疗效,也才能更好的去为干部着想,为干部服务。

“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于贫困户来说,确实很多的扶贫干部是倾注了心血的,有时候在逢年过节的去贫困户家走访,大多数都是自掏腰包的随礼了的。虽然礼轻但是情意重,不少扶贫干部因为真心实意的帮扶,让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确实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过上了比较好的日子,他们对干部是充满感激的,是真心实意的感恩的。而对于干部家里有了婚丧嫁娶这样的大事,肯定他们在融为一家人之后,在建立了深情厚谊之后,贫困户肯定还是会自发的去慰问,这是他们之间的情感,是割不断的联系,而这样的“送”是没有错的,而这样的“收”也是情理之中的。

只是,干部是特殊的群体,他们到底该如何区分好生活和工作,可能有时候会有麻痹大意的情况,也可能会在长期的相处中,将官商、政商等等关系搞混淆。因此,纪律监督要多走一步,要能够帮助干部站好岗,要能够及时提醒干部,政商要亲,官商要清。当好干部的“管家”,管好干部的思想,管好干部的行为。同时,也要当好干部的“保姆”,要提醒干部履职权力“行为清单”,要按部就班的开展好工作,也要提醒干部规避“负面清单”,出现负面行为,一定要及时为他们提神醒脑,警醒干部悬崖勒马。

(文/姚艺)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