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调整学生购票规则 体现铁路服务宗旨

2020-09-16 09:05 千龙网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大部分学生未能返校,因此学生证也没有及时进行注册和盖章,这就给秋季开学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且需要享受学生票优惠的学生带来了不小困扰。针对这一普遍情况,作为国民基础交通工具的铁路部门,及时做出响应调整了学生票查验规则,即9月30日前,乘坐火车暂时不查验学生证本学期注册章或充磁情况,允许学生按规定购买区间以内的学生票返校。

9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学生开学的日子,全国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都已经明确了秋季开学的具体时间安排。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各行各业逐步进入了正轨、恢复了正常,全国人民都全力复产复工,争取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铁路部门的这一举措真正体现出了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的宗旨,针对特殊情况及时调整传统的车票查验规则,对符合学生购票规定的不要求补票,打消了学生旅客的顾虑,充分体现出铁路部门人性化的一面。

调整学生票的查验规则,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并不是一句简单的事情。这需要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进行,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需要凭经验和智慧甄别判断旅客是否为学生,学生也必须保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避免出现趁机跨区间旅游、反复往返等行为谋取私利。这无形中加大了铁路职工的工作压力,既要保证学生的基本权益,又要防止弄虚作假,避免好心办坏事。

实际上,从疫情爆发之初铁路部门就不断推陈出新,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免收退票费、停运站车、运送人员物资、复工专列”等等,尽最大力量保持运营、保证社会秩序稳定。作为运输企业,同时也是疫情的“受害者”,铁路部门不顾自己的巨大损失,还积极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成就了中华民族上下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大爱。

少年强则中国强。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民族的希望。重视学生们的吃喝住行,就是在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社会在发展,需求在转变,作为我国国民运输大动脉的铁路不断完善服务手段,用一项又一项利国利民的措施,不断推动铁路便民化服务,成为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文/许庚)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