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表彰抗疫功臣,凝聚进步力量

2020-09-07 23: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表彰抗疫功臣,凝聚进步力量

国家和人民从来就不会忘记那些为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而奋不顾身的“逆行者”、承担者。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将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将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社区干部、志愿者、建筑工人、新闻工作者……每一个普通中国人,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乃至牺牲。目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社会经济运行秩序加速恢复。在此新节点,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是对抗疫功臣的应有嘉许,也是对抗疫精神的“加冕”。

防控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数以万计,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者和集体等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每一位配合疫情防控的普通人。被表彰的代表中,有广为人知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而更多的还是那些默默无闻、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贡献的“普通英雄”。表彰他们,也是国家对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和力量的郑重肯定,这份荣誉属于全体国人。

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上个月,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再专门举行现场表彰大会,是对抗疫功臣们的隆重“加冕”,更是以国家仪式告诉全社会——国家和人民从来就不会忘记那些为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而奋不顾身的“逆行者”、承担者。

当然,表彰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为了激励未来。应该看到,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不明朗,国内也仍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在新的防控阶段,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仍需每个人站好自己的岗位、担负起各自肩上的责任。

此外,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所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体系短板、预警响应机制漏洞,以及防控和救治能力的不足等问题,也都需要依靠每个相关的个人、集体,持续做好补漏、完善、提升工作,真正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而疫情防控中所积累的有效经验,也有必要以制度化的形式,充实到我们的公共卫生保障体系之中。应该看到,抗疫有“期”,但经此一“疫”,社会和民众对于安全、健康的期待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要满足这一新要求,给予社会稳稳的安全感,却是一项无止境的工作。

表彰个人、集体,更是在铭记、肯定抗疫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的“抗疫史”,就是一部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史”。这也再次提醒社会,在和平年代,社会仍需保有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凝聚力、战斗力,以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困苦。

从更大范围看,诚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这同样需要发挥好同舟共济、勇于担当的抗疫精神。

表彰、铭记,是为了更好出发。在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面前,中国人付出了很多,但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表彰那些应该表彰的人和力量,铭记那些应该铭记的牺牲和精神,我们才能最大程度在灾难中凝聚进步的力量。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