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聚焦“慢火车”关注脱贫路

2020-09-07 15:30 千龙网

近日,多家媒体以《特等站开出的“慢火车”,风景独特!》为题报道了从北京西站出发,穿越太行山,驶向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大涧站,已连续运行了48年的6437/6438次公益性“慢火车”。这趟慢火车途径的燕山—太行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在这个高铁飞速发展的时代,和谐号、复兴号奔驰在广阔的大地,服务着数以万计的人们出行,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连通着经济发展的纽带。但也有一些地区,仍能看见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它们行驶在山区等交通不便的地区,它们是贫困地区专属的“高速铁路”,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路飞驰。

绿皮火车将偏远的地区与外界联系起来,让里面的人走出来,让外面的物资运进去,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们搭建脱贫致富的桥梁,票价最低2元的绿皮车,不为盈利,甚至是亏本在运行,铁路部门坚持让这些绿皮火车继续开行,目的是为了服务群众,让他们能够走上脱贫的道路。

绿皮火车带动乡村旅游,让游客能够发现自然之美。绿皮车经过的小站,沿途山水美景,人文情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文人墨客”,再通过口耳相传成了一条条有名的旅游线路,让僻静的村庄热闹起来,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绿皮火车拉动经济发展,让村民们能够拓宽销路。不仅能够通过火车把蔬菜、特产运出去,还能靠游客走进来,在站台,在家门口进行销售,这些土生土长的蔬菜、特产也成为游客们竞相采购的抢手货,让村民们赚到钱。

绿皮火车连通山区通道,让村民们不再局限于村子里。既能够走亲访友,又能务工赚钱,绿皮火车轰鸣声让村民能够走出去,拓宽视野,真正去外面的地方闯荡,实现自己的“诗和远方”。

慢悠悠的绿皮火车,承载了太多太多,火车上的人怀揣的也太多太多,不仅有几代人的回忆,也有几代人的梦想,今后,绿色的“扶贫通道”将继续开行,铁路部门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

(文/乔林泽)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