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切实增强实施好《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的自觉

2020-09-02 04: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切实增强实施好《核心区控规》的自觉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标志着《核心区控规》已经成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发展的法定蓝图。昨天(9月1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对《核心区控规》实施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批复》精神,切实增强实施好《核心区控规》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是摆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8次亲临北京视察、12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批复》是继新版城市总规、城市副中心控规后,又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的,通篇贯穿了习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对核心区规划建设管理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复》精神上来,努力把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成为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和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联系更加紧密,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核心区控规》在首都规划建设史上是第一次,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等构成了首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意义很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好《核心区控规》的特殊重要性,自觉把核心区规划建设发展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两个大局下来谋划和推进,妥善处理好“都”与“城”、保护与利用、减量与提质的关系,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保障中央政务,更好发挥首都功能,展现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大国首都形象。

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政务环境;突出改善民生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核心区工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核心区控规》实施工作,要始终把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摆在首位,结合疏解腾退,推动中央党政机关办公布局优化,以更大范围空间布局支撑中央政务活动。要深入推进疏解减量提质,用减量倒逼转型发展,严格实施“双控四降”,让核心区“静”下来。要围绕“两轴”“一环”,加强特色塑造和功能布局引导,既延续古都历史格局,又体现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使核心区空间结构更加清晰明朗。要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要求,彰显老城独一无二的壮美空间秩序。要扎实开展街区保护更新,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紧紧围绕“七有”“五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确保核心区安全万无一失。

规划建设管理核心区是一项系统工程,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必须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深刻认识到,《核心区控规》实施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政治任务,是必须履行好的历史责任。要充分发挥首规委职能作用,加强对核心区重大问题政策机制的调查研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向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力支持配合核心区工作,对接服务好驻北京市的党政军单位,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强化到一线去解决问题的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首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抓好核心区控规落实。各职能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唱黑脸。要建立规划督察制度,强化对规划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实时指导与监督。

规划建设管理好核心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真抓实干,高质量实施好《核心区控规》,不断开创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北京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