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七夕:延续爱情背后的文化内涵

2020-08-25 10:43 千龙网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今天,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七夕节。时至今日,七夕节仅仅被看做情人节,七夕节文化内涵的发掘、研究与传承被抛诸脑后,“七夕文化”逐步被“爱情经济”所裹挟,“中国元素”逐步被“西洋浪漫”所替代,七夕佳节的“时代魅力”无法完美彰显。

民俗传承情意浓,传统文化焕新彩。七夕节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是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储七夕水等等,都是七夕的传统习俗。

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主脉,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随着时代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虽然早在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就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放眼当下,每当七夕来临之际,千万商家参与、无数企业盯住,将“七夕节”简单地归类于“情人节”,浓浓的“商业味道”挤掉传统韵味,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等元素少见甚至不见,可谓是表面上热闹、内容上冷清、文化上丢失。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七夕佳节的这份美好、这份浪漫,便是文化自信之源,亦是文化软实力之彰显。各地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立足历史、放眼时代,大力挖掘和传承七夕的文化内涵和深厚底蕴,植入更多“中国元素”、讲好更多“七夕故事”、传承“民俗风俗”、挖掘更多“七夕魅力”,结合更多“传统文化”、赓续“七夕文化”,竭力让七夕佳节的时代魅力更强、让七夕文化的时代启迪更足,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文/高帆)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