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豫论场丨慢火车,快时代的别样情怀

2020-08-13 12:45 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豫论场丨慢火车,快时代的别样情怀

“咣当咣当”,慢慢悠悠。对很多人来说,这种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每站必停的绿皮车,想必已是儿时记忆,早被时代抛弃了吧。

但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在大别山深处,就有这样一列公益“慢火车”(8324/8323次),它从2003年开行至今,每天往返于信阳和固始间,全程约167公里。因票价便宜、每站必停,方便了不少深山、偏远地区百姓出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别山脱贫致富的幸福车”。

这列“慢火车”,满载着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盼的为民情怀。因为它的运行,贫困山区群众能够更方便地往返两地,浓浓的乡愁变得不再遥远,外出打工、田间耕作两不误;信阳毛尖、罗山板栗等土特产乘着火车销往海内外,切实解决因地域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带来的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一批又一批贫困学子得以走出山门、外出求学,实现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被吸引到南湾湖、罗山灵山寺等景区旅玩,加快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

而像8324/8323次这样的公益“慢火车”,国内目前有81对。当高铁在不断追求速度、迎来世人瞩目的时候,这些“慢火车”如同年迈的老人,甘于被遗忘,宁愿居幕后,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穿梭于大山深处。虽然步履蹒跚、行驶缓慢,它们却在偏远地区、贫困地区与外界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率的快时代,与风驰电掣的高铁相比,“慢火车”可能有点跟不上趟。然而,别看高铁跑得快,它也有发展局限性,高铁站间距大,主要定位是城际运输,停靠的大多是县级站及其以上级别的车站。在这种境况下,从因地制宜满足当地居民出行需求而言,“慢火车”是既给力又实惠的交通工具。

快有快的追求,慢有慢的考虑。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和趋势,那么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的“慢火车”则传递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浓浓温情。快时代,需要有“慢下来”的公益情怀,等一等那些步子慢的人。就拿前段时间来说,多地出现老人因没有健康码出行受阻的情况,提醒我们在追求快、力图新的同时,还需照顾好那些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需求。

当然,“慢火车”并不代表设施落后,也不意味着服务打折。提供舒适的环境,尽量跟上时代脚步,同样是“慢火车”的使命。这方面,一些地方部门已经做了有益尝试,比如,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后,太原至灵丘的8818/8817次公益性“慢火车”沿途客运站也推行电子客票,为旅客带来了“一证通行”的畅快体验。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需要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慢火车”的开行方案,在完善内部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速度有快慢,追梦总相同。载满温情的“慢火车”,开往的同样是山花烂漫的春天。就像那首经典老歌《慢火车》所唱的那样:“慢火车,火车慢,我只能前进不能回转,因为心中燃烧着柔情,慢火车也能爬上山顶端。”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冯军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