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破除形式主义让一线干部得实惠

2020-08-12 13:54 千龙网

《半月谈》在今年第14期发表的《“怎么办啊书记,今天的60个App账号还没登录!”》一文,把基层形式主义之痛呈现得淋漓尽致。众多媒体纷纷转发,许多基层干部也直呼“太真实了”。(新浪新闻 8月8日)

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基层是人民感知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神经末梢,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需要一线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意,需要务实为民的作风。如火如荼决胜决战脱贫攻坚一线,要的是困难群众收入的提升,要的是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低保政策的落实,要实地去走访,要望闻问切全方位把脉,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既要看困难群众的情况,也要到左邻右舍去访问。破除形式主义,用脚步去丈量民意,才能让群众得实惠,让为民有担当。

破除形式主义,要落到“实”上。同样是政策的落实,倾向性却可能有所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政策的出台肯定是从大局的角度去考虑的,但是对于各个企业细枝末节的问题,侧重点肯定是有差异的。因此,复工复产服务企业的一线干部,不能仅仅按部就班的去实施政策,还需要综合的运用政策的关联性,更需要做好企业问题的及时反馈,从而为上级政策的补充完善提供第一手资料,畅通群众表达的渠道,方能够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桥梁作用发挥下,让为民政策真正的惠民。

破除形式主义,要落到“真”上。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是一个硬性的指标,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确实是奋斗的目标,但是也要遵循实际。脱贫攻坚一个很大的考核指标,是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但是对于个别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困难户,却不能纵容不良思想的抬头。危房改造政策,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群众,但是更是为了激励有困难的群众,依托政策的优势,依靠自身的力量去完成共同目标。但是,如若以此为理由,自身都不管不顾,只躺着等搬新家,想着拎包入住的人,也要坚决抵制这样的思想,要在不断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去推动工作的落实,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赶时间、赶进度。

形式主义,走了形式的花架子,却空了务实的心。为人民服务,人民的满意就是唯一的奋斗目标,这既是要求也应该成为一线干部的方向引导。强化顶层设计,要求一线干部务实,制度的规范就要有引领作用,考核就要到一线去求真务实。破除形式主义,让一线干部敢于较真、敢于碰硬。

(文/海魂)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