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千磨万击还坚劲 脱贫攻坚不放松

2020-08-12 13:52 千龙网

郑板桥在《竹石》里写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借咏竹子的顽强生命力来表达一种坚定的信念。当前,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已然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今人说“万事开头难,中间更难,结尾最难”,全体党员干部要有《竹石》的坚定信念,以一鼓作气的决心,对标对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给脱贫攻坚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综述题”。

疫情发生后,贫困地区不少农产品出现滞销。为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各地政府部门、电商、超市纷纷行动起来,努力保障供给、减少损失。这个时候,全国处处是同舟共济、携手扶持、共克时艰。这个时候,让人民更真切体悟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的精神特质。因为他们深知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能体现出共产党员坚韧的一面。也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事关经济社会大局。

多年难遇的洪涝灾害发生后,为了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各地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防汛扶贫两手抓、两不误。妥善转移安置好受灾群众,及时做好帮扶救助,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出台一系列措施,比如为受灾企业减税降费、推出灾后重建贷款、迅速推进因灾倒房户重建工作、按照应救尽救原则及时救助等。彻底阻断因灾害致贫返贫的链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避免了因灾致贫返贫。

面对疫情、洪涝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冲击,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面对“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全体共产党员要变压力为动力,落实国家的各项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保持昂扬斗志,充分发扬坚韧的品质,发挥坚韧的能力,始终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决心,势必会取得这场脱贫攻坚“年末大考”的胜利。

(文/向丽)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