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纪律在一线为民有担当

2020-08-12 13:51 千龙网

8月10日晚,宝兴县受强降雨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宝兴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防汛抗洪一线,靠前指挥,组织抗洪抢险,切实解决防汛抗洪中的实际困难。(四川新闻网  8月11日)

正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纪律监督要守住权力的底线和红线,守住最后一道屏障和生命线,必须要坚持到一线去,早发现、早治疗,既可以防患于未然,又可以形成威慑力,还可以让人民感受到纪律护航在身边,让民心更安稳,让民意敢集中。

纪律在一线,让民声更顺畅。有时候,群众想反映个问题,既觉得路途有点远,又害怕有官官相护的情况,白反映不说,还可能遭到打击报复,久而久之,纪律监督等上门来告,而一线为民却浮于表面,群众敢怒不敢言,纪律的监督让群众认为是形同虚设,不过是走过场,也就让群众感受不到纪律的威严,对纪律失去信心。因此,到群众身边去,主动上门去服务,跟群众闲话家常,在群众的只言片语中,总是能够找到群众不满意的线索,找到群众想要实现的目标,找到群众的愿景和干部工作之间的落差,从而在干部的引导和考核上面下功夫,肯定能够让服务群众有了针对性和精准性,群众的问题解决力度更大,监督的力量更强,为民务实的落实肯定就会更好一些。

纪律在一线,为民敢担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政策的制定肯定是为了服务群众,让群众受惠。但是不同的地区,情况不一样,政策的适应性也会有一定的误差,政策大多数情况是一个大的框架,如何细化落实,如何分解推动,可能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可能出现的无心之失是什么,都必须要到一线去近距离的观察,才能跟一线干部并肩作战,才能及时完善容错纠错的机制,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护航。特别是从脱贫攻坚中可以看到,文山会海压得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会议传递会议精神,文件传递文件精神,留痕主义的滋生,形式主义的走访帮扶,政策性的脱贫,表格式的扶贫措施和脱贫成效,都足以说明一线考核在形式上迫切需要改进的情况,也就只有到一线去监督,才能让务实的成效更明显。

纪律在一线,为民有保障。纪律的目的不是为了惩处,而是想要预防和鞭策,形成威慑力,促进干部担当干事、为民务实。纪律的触角延伸到一线去,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一线去打卡,到复工复产的一线去打分,到抗洪抢险的一线去精准识别干部,这样的监督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干部,及时选拔任用优秀的干部,肯定能够让“人民公仆”队伍得到更好净化,从而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切实担负起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

(文/邓杰)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