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协同善治加快社区治理进程

2020-08-12 13:50 千龙网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是城乡社区治理的坚强保证。

针对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不少地方通过党建引领,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围着基层想、围着基层转、围着基层干,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

党建引领是推进社区治理的“牛鼻子”。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基层的直接体现。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需要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及时根据社区问题作出调整对策,实施调整方案。强化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党支部切实建在网格上。建立完备健全的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做到党的方针政策直达基层社区、基层矛盾问题及时上传。

各方力量是加快社区治理的“催化剂”。在社区治理过程中,社区党委要发挥机制的效能,同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所在街道交流协商,拧紧一股绳,探讨治理途径,完善并实施治理方案,合力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正如辽宁阜新市海州区和平街道的橡胶园小区,一年多前还是个弃管小区,如今环境优美,小区房价涨了一大截。正是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带来的成效。

群众是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人翁”。群众是社区的主人,社区治理为群众,社区治理自然也要靠群众。要最大限度地激发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和配合社区治理工作。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不仅能够加快社区治理进程,更激发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社区治理工作繁杂繁重,无论是矛盾纠纷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还是老旧小区院落整治,无论是社区微治理提升,还是公益活动的开展等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一种力量的汇聚,需要发挥社区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社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社区治理成果后期需要社区群众自觉维护。

社区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既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改革发展工程。党组织要深入基层,协同各方力量,激发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共同开展社区治理工作,让群众获得幸福感。

(文/周荣悦)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