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好作品留存 全民抗疫的时代记忆

2020-08-12 05: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以好作品留存 全民抗疫的时代记忆

近日,第一部讲述全国人民战疫壮举的电视剧《在一起》公布首发片花。《方舱》《口罩》《武汉人》《决战火神山》……一个个单元还原了真实的抗疫经历。不少网友感叹,光看预告就已“泪奔”,还提议这部剧配上英文字幕,让外国人看看为什么中国能在全球最先控制住疫情并有序复工复产。

战疫,为的是人民,靠的也是人民。回望这大半年,我们在太多普通人身上看到了大义与大爱。风险面前,白衣天使毅然逆行,建设者与时间赛跑,广大基层干部、志愿者火速集结,普通国民令行禁止、联防联控……十几亿人在关键时刻的义无反顾和守土尽责令人无比动容。而这,也恰恰是我们能够取得战疫阶段性胜利的根本因素。

抗疫,不仅是一段共克时艰的经历,也是一部全体人民的心史。多维度、全方面记录国家发展进程中这特殊一步,将为我们此后应对重大灾难提供参考,也能够展现当今中国人的精气神。半年多来,媒体记者、医护人员、一线干警、志愿人员、外卖小哥等等,都以不同的方式体验和记录着战疫的各个侧面。眼下,国内疫情趋稳,有必要进一步系统性地予以记录总结。目前,有博物馆精心筹备展览,有媒体拍摄纪录片,以《在一起》为代表的影视剧也陆续出炉,这些都将成为时代记忆的生动载体。

中国战疫是全球战疫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在国际社会当中,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网友们提议为抗疫作品配上英文字幕,其实很有现实针对性。战疫至今,一些西方势力或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或出于国内政治需要,抛出“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等一系列奇谈怪论,于理于法于情都站不住脚。持此论者的目的,就是否定中国贡献,为自身抗疫不力的历史罪责开脱。对战疫史的定义权与叙述权不能被抢夺,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主动发声、忠实记录。这是对每一个亲历这段风雨的人负责,也是对人类未来的发展负责。

雨果曾说,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对我们自己来说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到复工复产无畏前行,这段惊心动魄的时光,蕴含着中国人应对挫折的胆识与智慧。而抗击疫情时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更是我们砥砺制度优势、凝聚民族精神的一个窗口。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我们“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还在。放眼长远,疫情不过是新中国发展中的一道坎儿,未来还有更多艰难险阻。但不论是风雨还是晴空,中国人一以贯之的“行动哲学”都是奋进自强。用好作品记录中国人的抗疫心史,未来,我们更可以从中汲取踏平坎坷的勇气与力量。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郑宇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