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美国利用香港遏制扰乱中国的企图必将失败

2020-08-11 17:53 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美国愈加直接、粗暴且猖狂地干涉香港事务,并形成了美国国会、美国国务院、美驻港总领馆、美非政府组织以及在港扶植反对派,全方位干预香港事务的立体网络。

美国的对港政策是有历史连续性的,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冷战期间,美国将香港作为收集中国内地情报的“情报”收集点,并且借助美国非政府组织和宗教组织直接进入香港,进行了所谓的“文化”宣传和心理战,塑造本土香港人和内地赴港移民的地区认同和对国家的片面认知。冷战期间,美国借助英国的殖民统治,借“自由”之名淡化“殖民”之实, 赋予香港置身于“自由世界”的象征性意义,将香港作为展示西方价值观念、“民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橱窗”,作为对中国大陆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前沿。从上世纪80年代中英“香港问题”谈判起,美国的对港政策从幕后走向前台,美国便开始在香港移民、 人权与民主、政制发展等方面不断介入香港事务,开始将对华最惠国待遇与香港人权挂钩,通过并且《美国一香港政策法》,把香港视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增加美国给香港提供的移民配额等。

香港回归后,美国自诩为世界民主、自由、人权的卫道士,把巩固和发展香港的西方民主政治体制作为维护美国在港利益的基石,不顾香港自身的政治环境和现实状况,反对并阻止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向香港的极端反对派提供大量支持并作为推手和幕后加强反对派政党的社会组织和动员能力,使其成为“极端”反对派和“完全”反对派,逢“中”必反、逢“内地”必反,使其在香港社会,尤其是香港教育界、传媒界影响力愈来愈大。在内外双重的恶劣影响和作用下,近年来香港社会越来越民粹化、泛政治化、国民教育难以推行、青少年深受其害,把香港和内地隔绝的各种负面言论和举动层出不穷、将国家给予香港的利好政策进行妖魔化,使得香港成为了国家安全的巨大风险口。

从2014年的“占领中环”到2019年的“修例风波”,美国在背后一直指手画脚、煽风点火并为香港反对派提供物资、资金、舆论等各类保障,后来索性直接从幕后走向台前,公开支持暴力示威活动。香港“修例风波”中,蓬佩奥之流曾公开表示“香港的价值在于它是可以影响中国的自由堡垒”,从接见反中乱港分子,到叫嚣“取消香港特殊地位”。近日,蓬佩奥再次就香港事务指手画脚,不但抹黑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的正当举措,还危言耸听称“港人或永远无法再投票”, 策动香港问题国际化、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将香港放在遏制中国的前沿阵地,粗暴干涉作为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然而这些年,美国希冀利用香港分化、演变中国内地政治制度和遏制中国发展的阴谋不但没有得逞,反而看到了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中国在发展中也体现出更多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在全球治理、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愈加重要,而香港也逐渐被纳入中国国家治理体系、被规划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并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者的“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此外,中国为了弥补香港多年来在国家安全领域内的漏洞,制定并实施了《香港国安法》。在自己行政和领土管辖范围内,制定并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本是一国内政,他国无权干涉,但在美国一些政客,尤其是蓬佩奥之流看来,香港国安法出台之后,美国即将失去对香港上下其手的自由,失去为所欲为破坏中国国家安全和发展的自由,开始了对香港进行无所不用其极的制裁与打击。先是特朗普签署了《香港自治法》,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频繁串联盟友,尤其是“五眼联盟”国家及中国周边国家组建“香港之友”,共同围剿香港,并对中国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试图在香港做垂死挣扎、搞乱香港,进而配合美国在全球对中国进行遏制的大战略。

美国介入香港事务源于全球战略的考量和国家利益的驱使,既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也是为了攫取政治利益,试图将香港变成反华的重要“战略支点”,只是美国政客如蓬佩奥之流实在是低估了中国弥补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漏洞的坚定意志、中国维护“一国两制”以及香港稳定、发展、繁荣的巨大决心。因此,美国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香港绝不是可以随意摆布的棋子,美国希冀利用香港遏制扰乱中国的企图必将失败。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