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北漂”带来极大方便

2020-08-04 18:30 千龙网·燕鸣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医保局发出《关于公布北京市首批开通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急)诊直接结算业务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名单的通知》。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4家三甲综合医院,被纳入首批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急)诊直接结算试点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据介绍,北京协和医院开通日期为2020年1月1日。北京朝阳医院、解放军第三零七医院、中日友好医院3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日期为2020年7月30日。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几十年来,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始终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几年前,笔者曾在距离北京仅30多公里的燕郊,见到了一座堪比大城市三甲的大医院。而建设这样一家大型医院,是由于燕郊镇居住了数十万北京籍居民以及数量庞大的“北漂”一族。这么多常住人口的就医需求,确实需要这样一家这种规模的医院。但是,医院建成接诊后,由于跨省医保报销无法解决,大量北京户籍的居民在此看病难以报销,导致很长时间医疗资源大量闲置,诊疗区域门可罗雀。

其实,有关跨省就医直接结算这件事,中央早就注意到了,也有过相应的部署。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对这件事有过承诺,此后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可以说,大的框架早已成形,小范围试点也一直没断。就全国来说,经国家平台结算的人次每年都在增加,但与群众的需求相比,人群覆盖面、直接结算率、系统的完善度等,都还有待提高。

不难理解,像北京这种外来人口净流入比例极高的一线城市,对外来人口开通跨省就医直接结算,需要较大的资源投入,各项准备工作也相对复杂。这一次只开通了四家定点医院,应该说起步还是着眼于“稳”。但无论如何,只要开头顺利,随后的扩展自然会顺理成章。

仔细品读报道,我们不难悟出,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具体操作,政策已经是竭尽所能地减少就医者负担了。比如,从流程说,基本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十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先备案,就是您从老家出来的时候,要到当地社保机构说一声,我要走了,到哪个城市,就可以了;选定点,就是在居住城市就诊时,只要是走医保,就需要选定一家已经启动异地结算的医院。上述四家试点医院,就是目前北京的备选医院。如果不在这4家就医,异地结算则不能实现,只能回参保地报销;持卡就医,是指就医时要出具全国统一的社保卡,经医院识别后才能就医和结算。

而在医保待遇上,概括来说,也是三句话:就医地的目录,参保地的政策,就医地的管理。展开来说,就是选择了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要执行就医地的医保支付范围,主要是指当地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而在费用报销的范围和标准上,要执行参保地的政策,主要是指参保地的基金起付线、报销比例以及封顶线等;就医地的管理,主要是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参保人要遵循就医地的相关服务和管理规定,不能以老家或其它地区的程序、做法来衡量。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这是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对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的总体要求。几年来,制约人口流动的种种政策瓶颈,有的被疏通,有的得到改善,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仅以北京来说,两个月前,北京社保跨省转移接续业务,可以通过网上平台办理,除参保单位可申请,网上平台还开放了个人申请途径。这一次,北京又开通了跨省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方便了外来人员。由此不难看出,北京的人文环境日益友好,公共服务也在不断提升。对于所有的诚实劳动者来说,“漂”在北京早已不是“难”的代名词,而是奋斗进取、寻找机遇的好舞台。

文/马龙生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