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以国家之名,用最高荣誉向抗疫英雄致敬!

2020-08-04 08:55 千龙网

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钟南山成为“共和国勋章”的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成为国家荣誉称号的建议人选。

万众瞩目,高山仰止。当前,正在公示的“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建议人选,迅速成为“头版头条”,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与持续热议,根本在于每一位建议人选都是投身战疫一线、备受群众认可的功勋模范人物,而以国家最高荣誉致敬抗疫英雄则是民心所向、实至名归。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钟南山院士逆行而上、敢医敢言,率先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张伯礼院士弘扬中医、积极探索,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张定宇院长身患疾病、不下火线,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累计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陈薇院士争分夺秒、研究疫苗,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时代呼唤英雄,时代造就英雄。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当病毒“魔鬼”袭来,无数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勇挑重担,不惧病魔、不畏生死,冲锋陷阵、义无反顾,一次次地同时间赛跑、一次次地与病魔较量,用忠诚、勇敢、执着、奉献的实际行动捍卫城市安全、守护人民健康、诠释着医者仁心,更用逆行的背影构筑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钢铁长城。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身处特殊之年,以国家之名、用最高荣誉致敬战“疫”功勋模范,既表达了党和国家对白衣战士抗疫功绩的肯定与“点赞”,也符合了人民群众对白衣战士抗疫担当的倾佩与感恩,更激发了社会各界对白衣战士抗疫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礼赞功勋、嘉奖英雄,是彰显国家意志、激扬爱国情怀、积蓄奋进力量、引领社会风尚的现实所需、时代所要。致敬抗疫英雄,就是要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精神,真正将从杰出功勋中汲取昂扬的斗志、澎湃的动力、奉献的精神,转化为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踏歌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坚持追星抗疫英雄、致敬抗疫英雄,自觉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担当作为、继续奋斗,与战“疫”英雄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文/张英豪)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