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医院设“托老科”是子女和老人的“福音”

2020-08-03 08:36 千龙网

7月27日中午11时30分,重庆市沙坪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托老科餐厅开饭了。午餐特别丰富,有土豆烧肉、炒苦瓜、绿豆汤等。3张餐桌都坐满了老人,大家有说有笑,开开心心地吃饭。医护人员和护工忙着给老人们打饭、添菜、舀汤等。(8月3日《健康报》)

据报道,该院托老科成立于2018年9月,目前入住老人35人,大部分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年龄最大的今年95岁。

眼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口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亿,占总人口的12.6%。其中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1.5亿,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4400万。

但现如今,很多家庭是独生子女家庭,由于人手少,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便显得力不从心。尤其是那些“上班一族”,一边要忙着工作,一边要顾及照料失能、半失能老人,更是忙得团团转,不仅力不从心,而且心力交瘁。

而医院设立“托老科”之举,无疑是既帮助子女解决了老人的“照顾难”,又能让子女们安心工作,无需“一心挂两头”。同时,由于医院“托老科”里不但环境好,设施齐,文化娱乐活动很丰富,而且24小时有医生照顾,医疗健康有保障,这也让子女们既省心又放心。可以说,医院设“托老科”之举,既是子女的一个“福音”,更是老人的一个“福音”,此举值得点赞。

虽然医院设立一个“托老科”,既要腾出一定的场地,又要腾出一定的医护人员,这对原本就十分紧缺的医疗资源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笔者以为,与这些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健康和晚年幸福生活相比,这显然是十分值得的。

“关爱老人,人人有责。”但愿各地医院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设立“托老科”的好做法,多些“老人视角”,多为老人着想,让更多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能在医院的“托老科”里享受“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融合”的养老新模式,从而让他们也能安享晚年,颐养天年。

(文/井夫)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