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轻信“内部人士”被骗23万,是骗子太狡猾?

2020-08-01 15:01 千龙网

一女子轻信所谓“奢侈品公司员工”,在其怂恿下做起微商,结果被骗23万元。7月31日,记者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以诈骗罪对该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提起了公诉,两人均获刑。(7月31日澎湃新闻)

上海女子曹女士一个月花23万买24个假包,其遭遇确实令人同情,但仔细分析这起诈骗案,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骗子张某某、陈某某固然太狡猾,但受害人曹女士自己也有值得吸取的教训。

这起诈骗案的案情并不复杂,被害人曹女士刷到张某某朋友圈发的各种奢侈品品牌包,上面写着7折出售,曹女士联系张某某,于是张某某谎称自己是lvmh公司担任设计部主管,可以凭“员工价”拿到Chanel、Dior、Celine、Gucci等品牌包。张某某游说曹女士做微商,从她那里拿货挂网上出售。“比如说一个包她以官网价格的6折卖给我,我再以7折或者8折的价格出售,这样我就可以赚取差价。”曹女士还在张某某介绍下加了一位名叫“吉娜”的lvmh公司人事主管成为微信好友,吉娜说能帮她进lvmh公司做线上销售,每月8000工资,还有销售额的20%的提成。

在曹女士看来,她这回真是遇到贵人相助了,想不发财都难。如果不是她的客户收到包后经专柜鉴定是假货,曹女士还一直蒙在鼓里。

试想,如果当初骗子张某某介绍曹女士做微商赚差价时,曹女士就多个心眼,想一想自己跟张某某素昧平生,张某某凭什么要挑她发财?或先核实一下张某某的真实身份,或将张某某发过来的名牌包包送专柜鉴定真假,也许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类似轻信他人谎言而上当受骗的案例还有不少。2012年10月,上海何女士欲购买某热销楼盘的商品房,轻信中介所说有“内部房源”被骗30万元;2018年,市民李女士买“京东内部卡”被骗47万,对方称“内部人士”;2019年,西安男子刘先生轻信女网友介绍的“内部人员”想买低价房,被骗3万元……

每一起诈骗案背后,都有被害者一夜暴富的贪心在作祟,因为发财心切,才失去本应有的警觉和戒备,才有意无意地成了骗子实施诈骗的“神助攻”。世上哪有什么“内部人士”“内部价格”?有的只是披着善良外衣的骗子。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面对飞来横财,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理性面对,多与家人朋友商量,及时识破骗子的鬼把戏。从这个意义上说,曹女士轻信“内部人士”被骗23万,不怪骗子太狡猾,只怪自己太贪心。

(文/维扬书生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