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火车压桥抗洪实力圈粉,致敬入汛以来的幕后英雄(漫评)

2020-07-15 09:28 千龙网

9fec371acf19379c3f11e58b9ff5843_副本

连日来,皖南地区持续强降雨宁芜线沿线水系水位暴涨姑溪河、慈湖河桥下水位均超过危急警戒值,芜湖工务段干部职工24小时轮流驻扎在沿线桥梁临时看守点,实时监控水位变化。在水位超高、水速超限的紧急关头,集团公司先后安排5趟重载列车上桥压梁,有力保障了两座桥梁安全和宁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火车压桥抗洪的短视频不止一次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传播,获得了近百万的点赞量。在现象级的传播背后,火车压桥激发了社会公众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的广泛认同,是一次弘扬正能量的生动传递。

应急救援工作,考验的不仅是交通运输企业日常的防灾减灾演练成效,更是身处非常情况下灵活应变的能力和担当。重车压桥,绝非把上千吨的重载列车压在桥上确保桥梁稳固那么简单,如果车辆过重,反而会给桥梁本身造成冲击,甚至被压垮,司机本身也会受到生命威胁;如果太轻,起不到压制效果,救援工作就会功亏一篑。如何既能保护自身安全又能稳住桥梁,需要的不仅是努力和付出,科学的救援体系也至关重要。

“救援有道”体现的是铁路部门科学的救援方法、完善的应急体系。越是“大难临头”,越是考验一个企业是否有“企业灵魂”、一心为人民服务的诚信和诚意。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铁路部门迅速响应,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工作,经过反复测算后,确定了完整方案,就近临时调来两列火车“镇桥”。迅速反应的背后,是现代化的管理和科学完备的救援体系。敢担当、有作为,这就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

冒雨前行的人间大爱。面对汛情,不仅有铁路工作人员的冒雨巡检,还有消防战士背着小孩、老人涉水转移,交警冒着被落石砸中的危险爬车救人,车站工作人员、志愿者为滞留旅客送去餐食。还有很多人冒雨前行,将危险留给自己,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雨天撑起一片天。那一个个匆匆前行的背影,不仅是责任担当,让人们感受到的是心安和温暖,也为大家增添了战胜一切困难、灾害的决心和信心,谱写的是危急关头的人间大爱。

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铁路上类似这样“重车压梁”挺身而出的事情还有很多。例如,每逢春节,我们旅客可以在家尽情享受家人相伴的温馨。然而,有数不清的铁路职工不仅不能与家人团圆,甚至很多铁路职工几年或者十几年没有安安稳稳在家吃过一顿年夜饭。他们有些坚守在偏远地区的铁路沿线,有些在牵引列车运行的火车头或者南来北往的列车上迎来送往。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风雨中,他们只是一群普通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伟大的誓言。他们凭着对铁路事业的一腔热情,就这样不求回报的奉献着。在危难关头,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承载重任的民生担当,从近百万的点赞到各大平台持续刷屏,英雄在我们这个时代从未走远,在人民心中从未走远。学习和致敬这些身边的英雄,请让我们接力为他们点赞!

(文、图 /雷宁)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