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决胜脱贫攻坚 忌形式主义

2020-07-10 13:08 千龙网

这是夺取全面胜利的总攻号令,“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精准扶贫,应坚决抵制形式主义,从事实出发,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

对于当前我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走马观花、繁文缛节、“样板工程”、空喊口号、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应通过管理规范化、参与民主化、方式专业化、考评科学化、服务制度化等方式坚决杜绝。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伴随社会发展脚步而呈现出不同形式,常见的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切实际的“浮”贫工作。繁文缛节,文山会海。一些扶贫干部疲于收文、开会,每天都要应付诸多的“繁文缛节”。开会次数多、时间长,导致领导干部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参加会议和整理材料上,扶贫工作的热情消减,甚至怀疑所做扶贫工作的意义,影响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效。“样板工程”,纸面文章。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当前我国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有一些地方为了完成任务搞“数字脱贫”,不把贫困群众收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作为脱贫目标,而是依靠数据造假,形成脱贫假象。

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如果不能真正实现精准的定位和精准的发力,不用所长倒取所短,不知己强倒行己弱,那么,精准扶贫就会失去其意义。形式主义是实事求是的宿敌,也是精准扶贫较难克服的障碍之一。越是到了基层便越是容易层层加码、层层繁复,使事情渐渐失去本义及原貌,于是不堪重负,导致形式主义盛行。

形式主义难以实现真正的脱贫。精准扶贫中的形式主义,浪费了基层领导干部以及贫困群众的时间与精力,给那些真正想干实事的领导干部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导致精准扶贫工作难以真正落实。另外,形式主义使得贫困群众参与脱贫工作的主动性、主体性被弱化,脱贫机制难以形成,有的贫困群众虽然暂时摆脱了贫困,但很快又返贫。

精准扶贫应谨防形式主义应管理规范化、合理化。一方面,应做好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工作,提高精准扶贫工作的配合度,同时,应鼓励透明化的工作模式。另一方面,应构建统筹协调的精准扶贫工作体制,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实现齐抓共管。

参与民主化、稳定化。精准扶贫工作既需要政府、基层干部的齐心协力,也需要贫困户的积极参与。一方面,应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给予其一定的话语权,发挥其脱贫主动性。另一方面,应积极进行教育精准扶贫,避免贫困代际传递。

考评科学化、多元化。提高脱贫质量,必须要在考评机制上下功夫,避免“以数据论英雄”。首先,应设计完善的脱贫考核体系,以实践参与为核心,科学评价脱贫效果。其次,应完善奖惩制度。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对脱贫成效显著的地区以及扶贫工作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对搞形式主义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的惩罚。最后,构建科学的考核体系,建立多元化的考核指标,推动脱贫政策顺利落地。

(文/邓迅)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