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警惕顶替上大学事件背后的干部作风问题

2020-07-01 10:11 千龙网

山东省纪委监委29日发布通报,聊城市冠县陈春秀、东昌府区王丽丽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已经查清,并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6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从陈春秀、王丽丽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来看,领导干部在这类违法行为中要么是始作俑者,要么穿针引线、推波助澜。而据媒体披露,近两年内仅山东省就排查出242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入学,全国类似事件想必也不少,牵涉到的领导干部也不会少。这些违法行为背后折射出的干部作风问题要深刻反思。

首先,对比有权、有势、有钱的顶替者,被顶替者往往家庭更为困难,父母力量微弱,他们更需要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涉事领导干部却违背公平正义,狠心剥夺掉他们努力的结果,这是严重缺乏良知、践踏正义的行为。

其次,高考是万千学子公平改变命运的机会,各类高考规则是为最大限度地确保教育公平。领导干部为了自身利益或是少部分人的利益罔顾法纪,大搞特权,是乱“当家做主”的霸道行为,违背为民初心,违背法治精神,让人民群众心寒鄙夷。

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平公正捍卫人民利益是应担之责,理应刚正不阿,带着责任与良知为官,不负国家、不负人民。要时刻把公平公正、守规矩放在心上,把“法不别亲疏,不疏贵贱”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与违法行为坚决斗争,公正无私地执政为民。

顶替事件频频曝出,涉事领导干部得到法律的严肃处理。有关部门理应加强监督监管,给教育公平强大的保障,因为任何时代都有太多的学子渴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领导干部理应以强大的责任心为万千学子的人生保驾护航,这是容不得一点含糊的良心使命、时代使命、历史使命。

(文/汪祯茂)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