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藐视规则者必付出代价

2020-06-30 04: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藐视规则者必付出代价

继仝卓之后,《声入人心》男团又一成员高天鹤因为考试舞弊“栽了”。日前,有网友举报高天鹤在2019年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中作弊。6月29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通报高天鹤在考试中存在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已取消其考试成绩。高天鹤发布致歉信,称自己一时糊涂犯下错误,辜负了粉丝和观众。

同为近两年崭露头角的90后艺人,又有着不错的音乐天赋,仝卓与高天鹤两人近两年频频在热门综艺上露脸,本有着灿烂的前景。上个月,仝卓在直播中自曝为考上心仪大学,使用了“某些手段”将自己从往届生改为应届生,引发舆论哗然。最终中央戏剧学院撤销了仝卓毕业证书,为仝卓高考伪造身份的责任人员也受到了处理。如今,两位新星在综艺节目中的镜头均已删除,星途光辉不再,还将会被钉在曾弄虚作假的耻辱柱上。

正如不少网友的评价,两人藐视社会公平自毁前途,如此“蠢事”让人感到可惜又可恨。如果说仝卓的“翻车”是因为年少时的旧事,由长辈主导,那么高天鹤的“翻车”则是自己急于求成铸成大错。高天鹤本来就不是播音主持科班出身,第一次考试没准备好,再考一次又何妨?为了走捷径就选择铤而走险,说明心底里的规则意识淡漠。直到一年后事情暴露,高天鹤才道歉,这种不主动坦白的做法也体现了他的心存侥幸。

仝卓高考舞弊事件后,多人被处分。在高天鹤的道歉文章中,他提到“一年前,就有长辈狠狠地教训我”,说明当时已有人得知其作弊一事,那么这起事件中是否存在为其开绿灯的人,对此有关方面也应回应公众关切。

从翟天临学术作假,到仝卓、高天鹤考试舞弊,每一个曾有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的艺人,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即使违规行为时隔多年,也会被追查到底。仝卓自曝改身份事发后在直播中表示,公众的指责让他很委屈,称“当艺人好难,说话不自由”。其实,不是大众用放大镜盯着艺人,而是社会公平正义不容侵犯。只有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才能让触碰社会公平底线的人心生畏惧,起到警示作用。

在道歉信的最后,高天鹤表示要“脚踏实地,珍惜前路,但求无愧于心,凭良心做人,凭实力做事”。遗憾的是,他犯错之后才明白这句话的真谛,人生的路很长,能改正就不算太晚。学艺先学德,守住做人的底线,比任何成就都重要。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