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地摊经济来了,要不要辞职摆地摊?

2020-06-29 13:22 千龙网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应因地制宜,释放出“地摊经济”的活力。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和肯定。此消息一出,立即上了热搜,最近一段时间,热点话题非“地摊经济”莫属。地摊经济这么火,想必很多人都蠢蠢欲动,摆摊之前,大家都信心满满,想着告别打工、发财致富!那么,地摊经济来了,要不要辞职摆地摊?

“地摊经济”一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并不陌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在城乡繁华的地段,在人流量密集的空间,充斥着各类自由设摊的商贩,一件件廉价的商品往往被普通工薪阶层或低收入人群“争相抢购”,同时“地摊经济”也形成了当年的“夜经济”,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夜生活。

地摊经济的“三低”特质,让它具有一些独特优势。创业门槛低,没有店铺租金的压力,没有太高的学历、技能要求,很多人支个小摊、打开私家车后备箱就能卖货;失败风险低,船小好调头,从业者即便失利也能迅速“满血复活”;商品价格低,能让居民拥有更多选择,享受更多实惠。

地摊经济是国家为了促进经济复苏,解决失业人口的就业问题,解决百姓温饱问题的举措,它从各方面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体现了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彰显了国家的民主。允许摆地摊是当前特殊情况下的一个有利的举措,可以解决很多就业问题,而且也可以让很多本身收入不高找不到工作的人,他可以自食其力,这是一件大好事,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适合去摆地摊。“地摊经济”如果一哄而起,各个城市多年积累的精细化管理成效就会功亏一篑。其利弊得失,须细加研判。多数人还是找一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当你有的选择的时候,先当副业兼职做,积累到相应的经验和能力,积累到合适的时候,再提创业全职摆地摊吧,千万不要脑子一热就扎进去了,辞职摆地摊望大家三思而后行。

(文/徐燕)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