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品味端午,安康相伴

2020-06-25 20:11 中国江苏网

光阴荏苒如流水,不觉又逢节端阳。端午节,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历经千年,已然形成了极具民族和地域特点的文化内涵。端午前后,天气逐渐变得炎热,蚊蝇开始滋生,五毒渐出,人们往往会在自家门楣上悬挂几株艾草或蒲草,以趋利避害。包粽子、赛龙舟、挂艾草、佩香囊……节日里蕴含的平安健康,已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纽带和情感寄托。

不同地区不同端午风俗,也成为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勃勃生机的一扇扇窗口。在广西柳州柳江区拉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们聚在一起把糯米、猪肉、绿豆和板栗包成了可口的粽子,喜迎端午节。四川广安组织当地柑子园社区居民以及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大家先后表演了诗词朗诵、快板等文艺节目。过节的形式有了变化,粽香始终延续,传递出浓郁的亲情友情,也传递出悠远绵长的中国传统文化韵味。

节日乐趣“云”上一样拥有。端午期间,为丰富市民游客的节日文化体验,做好安全防疫工作,北京11家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将文化活动搬到线上,云上观景、云端诗会、线上讲解、科普微课、线上游戏等13项“云上端午”节日文化体验精彩纷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部分城市人群聚集的端午活动暂停,但家人团结共度端午的热情并未消减。“云”上赏民俗、观龙舟、学食俗,“云”下裹鲜粽、饮雄黄酒、制香囊……一场场兴味盎然的文化活动为群众带去欢笑和祝福,节日文化的内涵也随着时代不断丰富。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松懈,稍有麻痹就可能功亏一篑,今年的端午节更要注重发掘节日中的健康文化内涵,注重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弘扬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据了解,江苏借鉴今年“五一”假日旅游景区常态化防控经验做法,推动各地各景区实施预约制度,及时公布流量信息,并严格按照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控制好、管理好重要节点,严防人员瞬时聚集。疫情并未结束,谨慎出行、不扎堆、不聚集的同时,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保持战时警觉,绷紧防控之弦,才能度过一个韵味不减又安全平稳的端午节日。(余铭)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