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织密端午出行“防护网”(漫评)

2020-06-24 08:52 千龙网

e72e5daa7cbcdea38feedf5619a85b9

图/雷宁

今年端午小长假,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20万人次,日均发送155万人次。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6月25日(端午节),发送旅客185万人次。铁路部门计划在启用高峰线的基础上,对运力紧张方向和时段增开50对列车方便旅客出行。(新华网6月23日)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为期三天的小长假更是旅游、探亲、访友的大好时机。然而,随着近期北京市连续新增上百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警钟再次敲响。为此,端午出行需要多方协力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防护网”。

交通部门要科学谋划、强化联动机制,做到“未雨绸缪”。据悉,今年端午小长假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20万人次,对运力紧张方向和时段增开50对列车。交通部门联通各方处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端午假期旅游预订数据进入“慢热”爬升状态,势必会给交通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为应对客流增长一方面及时合理增开列车,另一方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未雨绸缪、闻令而动,科学谋划好端午小长假的应急预案,戒除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景区部门要做好宣传、建立应急预案,实现“润物无声”。端午小长假旅游景区,难免出现人员聚集、扎堆等现象,提前建立应急预案、优化运力调配、加强市场监管,力争错峰游行,最大限度避免人员集聚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运用科技手段,例如凭健康码、网上预约订票、限流错峰进入等措施强化监管。最后,景区内加强宣传,例如,增加横幅提示、广播宣传、漫画上墙等,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作为个人要加强防护、戒除麻痹思想,牢记“生命至上”。端午假期出行,多数要乘坐交通工具,出门侥幸心理不可有,务必加强个人疫情防护。此外,随着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和几起儿童伤亡事故,也为我们敲响沉重的警钟,作为旅客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气象预报,特别是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根据天气预警及时调整行程,照看好随行的老人和儿童,牢固树立“出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心态。

笔者呼吁,端午出行请带着将个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到底和“生命至上”的心态,全程佩戴口罩,配合火车站工作人员的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与其他旅客保持安全距离,拒绝扎堆和聚集。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但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始终坚持文明习惯,多方协力一定能织密端午出行“防护网”。

(文/马显)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