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点线面”结合做好核酸检测,守护人民安全

2020-06-05 10:53 千龙网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对核酸检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证核酸检测质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日前印发《关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这是湖北疫情防控中闪亮的“人民答卷”,也是核酸检测中的“暖心答卷”,此刻的幸福、安全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要“点线面”结合,确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才能更好的维护人民健康。

做好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重要指标,要进一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防患于未然,就需要通过核酸检测的方式,把潜在的风险排除掉。按照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的要求,各地着力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核酸检测量大幅度增长,效率明显提升。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既保障了这些重点人群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的风险。

把关核酸检测一线的质量。核酸检测是为了更好地排除风险,既需要在数量上不断增加,更需要保障质量,确保每一个经过核酸检测的人都是经得住考验的,才能让人民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要求开展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应当符合有关规定,并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加强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对进行核酸检测的实验室更需要严格把关控制,从源头上保障核酸检测的整个过程的质量,才能够提升核酸检测的精准度。

扩大核酸检测范围覆盖面。要彻底消除潜在的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就需要进一步扩到核酸检测的覆盖面,在范围上不断地延伸,才能确保更多人民的安全,打造一个更安全的中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各地要加强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核酸检测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指导,覆盖标本的采集、保存、运输、处理和检测等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产生假阴性的因素。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的覆盖面,是用科学的方式让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消除他们心理上的担忧,让我们更自由、更放心地走在大街小巷。

放心、安全地相见、相聚、相约是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家最期待的事情,有质有量的核酸检测,能够让我们能够不再担心病毒,可以相互拥抱,让久违的聚餐成为常态,让逛公园、逛商场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让我们多彩的生活完全回归。

(文/婧蓝)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