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劳动列入“必修课程”具有积极意义

2020-06-05 10:39 千龙网

6月3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方案明确:劳动为必修课程,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为2分,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3年内不少于40小时。(6月5日《湖南日报》)

笔者年幼读书的时候,学校每周都设有两节至三节劳动课。劳动课上不仅要清扫校园,挑石块、挑泥土平整学校操场,还有上山采茶叶、捡茶籽、砍柴火等重体力活。虽然那时才十来岁,但在学校的劳动课上并不觉得辛苦、劳累,反而因为自己能在劳动课上积极表现而兴高采烈。读书时代在学校劳动课上的经历,不仅培养了我们从小热爱劳动的观念和意识,也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毅力,那是一笔重要的人生财富。

可如今的孩子,不要说在学校里没有参加过诸如挑石块、挑泥土、采茶叶等重体力劳动,就连打扫教室卫生这样的轻松劳动也做不来,不愿做,有的甚至还叫父母来学校帮忙值日打扫。一些孩子由于从小就没有养成劳动的习惯,以至于上了大学还不会洗衣服、洗袜子,甚至寄回家里让父母清洗。

笔者以为,学生“劳动教育”严重缺失不能完全责怪学生,学校和家长也有一定责任。拿一些学校来说,作为“德智体美劳”教育方针中的重要一环,劳动教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未获得应有的重视与足够的课程配比。加之,受教育大环境影响,一些中小学校对文化课比较重视,课程安排也多,劳动教育课虽有涉及,但面比较窄,课程安排也很少。还有一些家长总以为孩子小,功课学习时间紧张,不愿意放手让孩子经受一定的劳动锻炼。由此看来,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已势在必行。

其实,早在2018年9月份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同时,劳动教育被纳入整体考量范围,并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等基础性功能方面被寄予厚望。此次,教育部再次明确“劳动为必修课程”,此举无疑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笔者以为,劳动列入“必修课程”至少有两大好处。其一,有利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通过劳动教育,能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从而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其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意志和美德。通过劳动教育,能使学生在劳动中提升自我能力和意志力,包括美德教育,这对学生来说大有裨益。可以说,“劳动教育”是令人受益终身的教育,学校和家长应高度重视。

但愿通过劳动列入“必修课程”之举,让“劳动教育”在各地各学校蔚然成风,从而让“劳动教育”始终伴随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并让每一位学生从中获益。

(文/井夫)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