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失去“光环”的美国给全世界上了一课

2020-06-04 19: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失去“光环”的美国给全世界上了一课

因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野蛮“跪杀”,美国暴发了近30年来最严重的全国性种族骚乱。目前,全美至少有140座城市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40座城市实施宵禁、3个州进入紧急状态,砸抢店铺、冲击白宫、暴力镇压……美国街头的冲天火光,照亮了整个社会积压的种种矛盾,更把美国身上那袭早已“爬满虱子的华丽袍子”烧了个干干净净。

在美国,种族歧视一直深深植根于历史与现实中,少数族裔在各领域遭受全方位的歧视。而执法系统滥用暴力的问题同样严重。统计显示,自2015年至今,已有超过5000名平民丧生警察枪下,仅去年就有1011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被打死。而随着抗议浪潮升级,警方更加大了使用暴力的程度,橡皮子弹乱飞、警车冲撞人群的画面比比皆是。

这个许多人认为的世界头号强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交出了令世人瞠目的失败答卷,以累计确诊超185万例、累计死亡超10万例成为全球“震中”,如今,又以这样一场骚乱,再次刷新了世人的认知。有人感慨,美国越来越像个“不负责任的大国”。美国光环的破灭,也正在从反面教育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首先,美国绝非“山巅之城”。两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超级强国,同时全方位强化和输出自己“民主灯塔”“人权教师爷”等人设,并以此对他国指手画脚甚至炮舰相加。美国拥趸遍布全球,仰视久了,认为美国一切皆是对的、“空气都是香甜的”的不在少数。但诚如中国古语所言——“满招损,谦受益”。高高在上、唯我独尊惯了,美国“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的冲动有余,自我革命、自我反思的能力却在断崖式流失。

几年来,“退群”、筑墙、打贸易战,没有让美国“再次伟大”,“带头大哥”反倒成了最大的规则破坏者和祸乱之源。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轻忽以对、各自为政、疯狂“甩锅”,因盲目傲慢自大和意识形态偏见而拒绝学习、拒绝科学,导致疫情蔓延一发不可收拾。而如今,面对国民警卫队与警察的强力清场,有人发出这样的“灵魂之问”:美国在燃烧,人们死于新冠肺炎,总统却在打高尔夫、在甩锅、在炫耀枪口与恶狗,自由、民主、平等、人权何在?

第二,西方制度绝非“灵丹妙药”。长期以来,西方价值观被包装成“普世价值”在全球大行其道,而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政治制度也被认为放之四海而皆准,必须顶礼膜拜、照搬照抄。然而,近十余年来,金融危机、“占领华尔街”运动等风波,贫富分化加剧、种族矛盾激化等尴尬,渐渐让神话归于黯淡。

今年以来发生的种种,更集中又直接地反映出美国制度的深层弊端。大疫年赶上大选年,抗疫问题被政治病毒扭曲,无论是戴不戴口罩,还是要不要居家,还是何时复工复产,都成为两党大做文章互相攻击抹黑的焦点。旨在分权的联邦制本就拉低了集体行动的效率,政党政治劣质化又加剧着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的离心离德。民主党人主政的24个州对特朗普政府的抗疫政策完全是消极应对。与之同时,“极化”政治挑动着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等思潮,进一步撕裂着社会。政客前台表演,国民自求多福,“选上来”或者“选下去”的轮回真的能解决问题么?这恐怕才是最令人绝望的。

第三,西方媒体绝非“业界良心”。西方新闻观一度十分吃香,许多人认为西方媒体“客观中立”,以第四权力制衡政府,是新闻专业主义的代言人。尽管不乏有识之士直言,媒体都是有立场的,特别是在资本与政治紧密勾连的西方,“客观中立”只是“皇帝的新装”。但仍有人固执地认为,这是“酸葡萄”心理作祟。

然而今天,当同样的景象出现在不同国家之时,“世界驰名双标”的尾巴终于无法遮掩。同样是封城防疫,在意大利就是“冒险保全欧洲”,在中国就是“牺牲个人自由”。同样是街头骚乱,报道香港时是“民主人士”“美丽风景线”,报道美国时是“暴乱分子”“社会火药桶”。事实一再证明,“客观中立”更多是概念和说辞,西方媒体都有鲜明的阶级性、党派性和商业性,必须服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无论发生在哪个国家,骚乱和暴力绝不是“美丽风景线”。动荡是美国之痛,也非世界之福。眼下,乱局仍在继续,而美国政府却在为谁该埋单而争论不休。特朗普想将责任推给中国以及左翼极端组织,明尼苏达州州长则认为是外部势力操控,前新奥尔良市长甩锅给俄罗斯……明明是自己病了,却总想让别人吃药,自欺欺人,说明美国丧失了正视其深层问题的勇气和能力。一些荒唐的场景,恐怕之后还将继续上演。

而美国这堂“公开课”足够深刻,让世人看清了西方月亮并不更圆。光环是虚妄的,神话是易碎的,平视世界,自信自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我们才能笑对外部风浪,一步步脚踏实地追求中国人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