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高考考生如何化解“考前焦虑”

2020-06-04 00: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高考考生如何化解“考前焦虑”

今年参加中高考的考生恐怕是最焦虑的一届。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停课,考生们猝不及防地被放了一个“长假”,只能靠自己在家里“云听课”“云自习”。很多人表示,自己在家里复习备考,“缺少学习气氛,难以集中精力,也害怕落下复习进度,心里没底”。

疫情使得今年的中高考整整延迟了一个月。这对于初三或高三学生来说,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好的方面在于他们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备考,可以准备得更充分。坏的方面在于延期会让很多学生更加焦虑,饱受精神压力的折磨。尽管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地陆续复学复课,但仍有考生感到不适应。由于备考节奏被突然打乱,原本就让人“压力山大”的大考,现在更让人忧心忡忡。

受疫情影响,中高考考生和家长可能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特别是复学时间延迟,更容易增加毕业生的焦虑情绪。要减轻不良情绪的影响,首先要对压力源进行管理。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要每天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保持常规而充足的睡眠,同时饮食也保持平时的规律,尽量减少生活节律的突然变化。

其次,心态对于考生考试发挥起着关键作用,考生在备考期间应该尽量维持情绪稳定。之前因为疫情的缘故,一直没有办法确定开学时间,很多学生会很焦虑。考生应该直面现实,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对于不能改变的客观现实,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接受它。特别是,同学们给自己制定的目标不宜过高,否则只是徒增压力。

从今春学校未正常开学以来,焦虑情绪就存在于部分学生和家长间。尤其是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和家长,既担心未能做好应考准备,又顾虑在此情况下考试招生能否确保公平公正。其实在时间变量上,公平的实现是个多因多果的交互影响后的整体表现,不能从单一方面考虑而陷入片面。有时候,适当焦虑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我们内心深处的焦虑过多,就会成为提升自己和实现梦想的阻力。只要我们能够直面“考前焦虑”,这些压力就会变成提升高考成绩的动力。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吴学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