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世界

2020-06-01 17:36 北青网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对每个孩子来说,这都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日。2020年有多么不平凡,这个儿童节就有多么不简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看着孩子们在阳光下撒欢儿,我们有一些庆幸,更多的是坚定:一定要给孩子们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好的世界。

目前,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走出家门,有序进入学校,在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学习。阴霾慢慢散去,但疫情注定会留在孩子们的记忆里,甚至会对他们的成长和人生带来深刻的影响。这也决定了,今年儿童节无法回避“疫情”这个背景。快乐是成长的主题,快乐也是儿童节的主题,强调疫情的背景,关注疫情带来的影响,无损于儿童节的快乐主题,这是一种有内涵的快乐,对于孩子的成长和人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场疫情到底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什么影响,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到底想要给孩子们传达什么。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许多感人的事例,这是最生动的教材,是孩子成长的最好营养品。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爱国主义情怀,看到了团结就是力量,看到了科学和专业的价值,看到了信仰信心、大爱大义的可贵。疫情还带给我们对于生命以及生命与自然关系的思考,促使我们培养良好的品行和习惯,启示我们自觉把个体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紧密结合……所有这些内容,孩子们有的亲眼目睹,有的亲身经历,有的还需要我们耐心而智慧地告诉他们。

日前,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各地和各部门开展“六一”儿童节系列庆祝活动作出部署。通知指出,要厚植广大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广大儿童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社会环境,加强对特殊儿童群体的关心关爱。所有这些工作,正是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更有内涵、更有意义的儿童节。

我们今天想让孩子体会的内涵和意义,也是我们希望孩子未来能够拥有的财富和价值。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享受童年的乐趣,在阳光下快乐成长。而最好的教育,从来都是身体力行。正如有人所说,一个整天捧着手机的家长,如何去要求孩子好好学习,一个消极颓废的成人,又如何给孩子心中种下阳光。我们作为教育者和监护者,自己更应该深入反思——我们到底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有人说,一些成年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想要孩子做到的,自己根本就不去做。尤其是那些想要伴随孩子一生的价值观,成年人如果自己都不怎么相信,更不去坚守,又如何对孩子提出要求?当我们教育孩子时,在很多方面其实也是在向孩子学习——正如纯真、质朴、自信、阳光等优秀品格,不应该随着年龄增长而消逝,每一个成年人都应该保持“赤子之心”。

100多年前,鲁迅先生感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这个话题至今仍不过时,而且可以扩大为“我们现在怎样做成年人”。设立国际儿童节的初衷,是为了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虐杀和毒害儿童以及保障儿童权利。从保护儿童这个角度出发,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太多太多,我们需要改变的也有太多太多。像要求孩子那样要求自己,经常以孩子为师,学习他们身上的美德,尽最大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永远充满阳光,让孩子们永远在阳光下快乐成长……这都是成年人应该做到的。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参与者,美丽的花朵就应该在阳光下成长。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孩子们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他们看到了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他们也积极参与,展示了良好风貌。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好的世界,这既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