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根治教育特权,领导干部应深挖自身之责

2020-05-31 13:54 千龙网

近日,曾因综艺《声入人心》出道的艺人仝卓,在直播中透露曾经为了报考心仪的大学,通过某种手段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成了应届生。新闻一出,引起轩然大波,“教育特权”再次进入公众视野。5月30日,山西省教育厅已发布弹窗声明,将彻查仝卓修改高考身份一事,“如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这起事件的最终结论得出还需要等待一定时间。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往届生变为应届生,不合理也不合法。这背后反映出,教育特权依然存在。数月前的许可馨事件,也隐约透露出特权的影子,而江苏省纪委监委也正在调查。

在教育公平、依法依归办事的时代,为何还会出现这类乱象,令人深思。这类在理性认知里做不到事,为什么一小部分人能做到?如果是学校在“帮忙”,为何有关部门没有进行监督监管?如果是学校办不成的事,又是哪些部门哪些领导冒天下之大不韪,大胆“帮忙”?再者,为何这些“丑闻”总是要通过爆料的形式出现,而不是有关部门主动发现查处?无论如何,相关政府部门和相关领导都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嫌疑。

教育是发展之本,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取得巨大进步,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增加,正是在教育公平的体制下,很多普通家庭、困难家庭的孩子不断努力接受更好的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家庭的命运。同样,现在也还有不少普通家庭的孩子需要通过教育来改变命运,实现人生理想。

从早期的西部大开发,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不体现着国家不断减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定信念,而教育公平是实现这些伟大目标的重要条件。所以,面对教育特权现象,相关领导干部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在个人利益面前徇私枉法,忘记初心与使命。

因此,整治教育特权不可手软。我们不能让那些勤奋学习的普通学子心寒,让那些千辛万苦只为让子女上个好学校的父母辛酸。必须以足够的力度和决心,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而一个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也有助于一些家庭条件优渥、人生起点高的孩子更端正态度,靠自己的努力去赢得精彩的人生。怎么看,都是双赢。

(文/汪祯茂)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