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谁是艺人“一些手段”背后的“帮凶”?

2020-05-31 13:51 千龙网

近日,中央戏剧学院本科毕业生、歌手、演员仝卓在直播中声称他高考时曾通过一些手段从往届生变为应届生,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追问:篡改高考身份有何后果?“一些手段”是哪些手段,背后有何“帮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修改学籍信息难度不小,通常需要当地户籍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学校有关人员等配合。一名学生很难凭一己之力,把往届生的痕迹轻松抹掉。只要确认有篡改身份信息的事实,一般会存在作弊利益链。这就是说,艺人仝卓要通过“一些手段”将自己往届生的身份改为应届生,这背后,肯定存在不少公职人员的“帮凶”,有了他们的“帮助”,仝卓造假才能一路绿灯,顺利达成。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户籍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学校有关人员他们不可能不知道帮助他人修改学籍信息问题的严重性,他们明知故犯,肆意妄为地帮助仝卓把往届生的身份改为应届生,这背后一定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到底是什么秘密,这需要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客观公允地给公众一个答案,把那些助纣为虐的“帮凶”晒出来,让他们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

高考之所以万众瞩目,是因为它仍是当下促进社会阶层有序向上流动的重要途径,是寒门学子改变自身命运的最大希望,是守护教育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如果有极少数人通过“一些手段”将自己往届生的身份改为应届生,这不论对往届生,还是对应届生都不公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对涉及其中的公职人员进行依纪依法惩治,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29日发声称:教育部注意到近日仝某在网络直播中自称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教育部表示,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从媒体报道情况下来看,此事牵涉的不只是教育部门的公职人员,还牵涉有其他部门的公职人员,当地相关部门一定要把这背后的“帮凶”一个个揪出来,依纪依法惩治,这对于维护高考的严肃性、公正性,很有必要。

(文/李瑛)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