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应对疫情加分默克尔迎来政治生命“第二春”

2020-05-31 01: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应对疫情加分默克尔迎来政治生命“第二春”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总是惊人的相似”,这句老话套用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身上倒也合适。十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默克尔掌舵的德国应对从容,在西方大国中率先走出衰退,一枝独秀,笑傲欧洲。默克尔当仁不让地成为欧洲政坛话语分量最重的领导人,有了欧洲政坛“铁娘子”的美誉。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默克尔政府很快从初期的失措中站起来,积极科学应对,德国疫情防控成绩在西方大国中再度名列榜首。默克尔也因此声誉再起,其政治生命迎来了“第二春”。

美国《新闻周刊》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大部分美国民众认为德国的抗疫表现在西方世界中数一数二。德国媒体5月上旬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2%的受访者对默克尔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感到满意,64%的受访者认为,如果现在选举,默克尔应可继任总理。

受几年前难民危机的拖累,默克尔近年来在国内支持率持续低迷,已当了四届总理的默克尔早已宣布不再谋求连任,也早已交出党主席的位子。不过,历史的契机窗口再次为默克尔打开。

今年2月,受地方选举不佳影响,被视为默克尔“接班人”的德国执政党“基民盟”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宣布,将不会作为“基民盟”的总理候选人参加明年的联邦议院选举,并将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卡伦鲍尔本是默克尔钦点的,自动让道为默克尔再度连任清除了障碍。

默克尔应对疫情的出色表现有目共睹,重新赢得了选民青睐。德国总理府部长布劳恩前不久表示,现在总理没有时间来谈论连任的问题。《明镜》周刊称,这说明默克尔没有拒绝连任。如果她再次连任,将成为德国政坛唯一一位五连任总理。

那么,默克尔政府应对疫情有哪些突出表现呢?

其一,及时纠错。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德国在疫情初发之时也颇为大意,导致疫情大面积传播。然而,一旦认识到问题之所在,默克尔政府马上出台种种积极应对措施,该封城的封城,该隔离的隔离,该检测的检测,严格保持社交距离。德国人以自律著称,全国民众自觉遵守政府颁布的种种防控措施,德国确诊病例很快回落,从4月初的日增新冠确诊病例的最高峰值近7000例下降到4月下旬的三位数以内。作为西欧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早期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与欧洲各国相比,德国疫情曲线下滑成果最为显著。

其二,尊重科学。物理学家出身的默克尔秉信科学防控,她与德国著名的疾控机构和专家们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协商。从手段上看,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早检测、大量检测。政府发动科研机构开发先进的检测盒,及时开放了检测门槛。德国有很多不同层级的实验室可以进行检测,有的地方还设有“drive-in”之类的简易检测场所。截至4月下旬,德国的单日检测量预计已达到每天13万次的水平。通过大规模检测和隔离病人来减缓病毒传播速度,为患者提供最优化的治疗,有效控制重症患者数量。而且,德国已开始在全国范围进行抗体检测,成为首个进行如此大范围抗体检测的欧洲国家。德国还开发了新冠病毒接触者追踪软件,防控疫情发展。

二是提高重症医治保障水平。疫情之前,德国的重症医治保障水平仅次于美国,相当于每10万人口约34张重症监护床,是意大利的4倍。德国有约2.8万个重症病房,配有2.5万台呼吸机,疫情发展后追加到4万多台。德国先进的工业能力保证了呼吸机还可以根据需要增加配备。所以,德国一直保持着“床等人”的水平,还有余力接纳法、意等邻国的重症病人。良好的保障保证了病死率保持低位。德国累计死亡病例8000出头,病亡率从最初的不到0.5%到目前的不到5%,是主要发达国家中最低的。

其三,持重谨慎。疫情起始阶段,默克尔就警告会有数千万德国人感染病毒,震慑民众。由于疫情控制得好,德国成为率先解封的国家之一,德甲联赛成为欧洲最早重新开赛的大型体育联赛(无观众闭场比赛)。不过,默克尔还是一再警告民众遵守防疫规定,保持社交距离,将防控新冠疫情的社交限制措施延长至6月29日。当少数地方出现聚集性病例,默克尔必定出来发警告,可谓苦口婆心。

其四,倡导全球合作。在美国将疫情政治化、拼命“甩锅”中国、抨击世卫组织的当下,默克尔不为所动,公开倡导全球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的指导作用。她日前公开表示,欧盟应当在疫情中承担更多全球责任,欧盟同中国合作具有重大战略利益,将推动与中国达成长期投资协议。

总之,默克尔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抗疫仗,成为欧洲当仁不让的抗疫领袖,国内外声望高涨。默克尔自己是否重新考虑连任问题,目前尚是未知数。原定于4月“基民盟”召开党代会选举新任党主席,但因疫情推迟举行。可以预计,党主席的选举将是默克尔何去何从的晴雨表。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向长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