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两新一重”建设收获更积极投资效益

2020-05-31 01: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让“两新一重”建设收获更积极投资效益

新形势下稳投资、保投资,不是要回到为保GDP增长而推出各种投资项目的老路上去。“两新一重”建设应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社会资本、民营经济更多进入投资领域,不仅要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机会,更要运用社会资本、民营经济敏锐的市场触角,让“两新一重”投资产生更积极的综合效益。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个目标,不仅在全国两会上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也引起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

“两新一重”是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这是中央认真分析疫情后我国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就稳投资、保投资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目标。近几年持续推进经济转型过程中,投资在GDP“三驾马车”中的地位有所下降,我国经济结构正在向预期的目标转变,但由于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严重困难,为保证国民经济保持一定的活跃度,适度加大投资并以此提升就业和刺激消费,是很有必要的政策选择。

新形势下稳投资、保投资,不是要回到为保GDP增长而推出各种投资项目的老路上去。坚持以“两新一重”为重点,是在记取了以往投资扩张的经验教训,结合新时期中国经济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期目标和疫情后须尽快走出困境的短期需求,采取的一个重要的、切合实际的战略举措。

我国以往实行的投资扩张中,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重要的内容,在当前的投资中,这种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需要的,但是当前投资必须更多地向新型基础建设倾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个目标适应了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够给中国经济培育出更积极的“乘数效应”。世界早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在这方面,我国的5G等智能化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也领先于全球,以此为基础的各种基础设施建立起来后,中国在这方面就能够掌握更多的市场主动权,助力扩大就业和拉动内需。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近年来提出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这方面的工作要在农村和城市两翼展开,一方面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另一方面,在城市要侧重于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支持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这两方面工作都以普通居民为主要受益人群,能够产生大量就业岗位,让普通居民从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实现更均衡的社会发展。

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是我国在长期投资扩张中坚持的一个目标。通过多年努力,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初步建立起现代化交通网络,中西部地区的交通格局、水利面貌也有较大改善。为提升中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造了重要的基础条件。新形势下继续坚持重大工程建设,一方面需要注重投资效益,注重投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强化补短板,让一些落后地区通过“一重”投资建设,缩短与先发地区的差距。

做好稳投资、保投资工作,需要政府积极稳妥用好“看得见的手”。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后,政府财政不断收紧,一方面要保证财政投入畅通,特别是用于惠民工程的财政资金投入不能在“路上”产生跑冒滴漏;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特别是一些惠民项目,要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与此同时,“两新一重”建设还应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社会资本、民营经济更多进入投资领域,不仅要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机会,更要运用社会资本、民营经济敏锐的市场触角,让“两新一重”投资产生更积极的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