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往届变应届,教育公平容不得舞弊

2020-05-30 14:38 千龙网

9528af9dgy1gf9nf19br2j21sk2jwu0y

当事人通过其本人微博帐号公开发文道歉。

中国教育部29日晚表示,注意到近日仝某在网络直播中自称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中国新闻网)

近日,艺人仝卓自曝高考时将往届生改为应届生身份,称当时心仪的高校要求应届生身份,于是“通过一些手段”修改了自己的考生身份。舆论指责其高考舞弊。

此事如若属实,那就是高考作弊。将往届生变成应届生,也就是改变了考生档案,如果没有有关部门的配合那是相当困难的,或者说是根本没办法实现的。

高考,对于万千学子而言,无疑是最公开、最公正、最公平的一个制度,让莘莘学子通过公平竞争获得相应的升学就读机会,甚至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在这个制度当中,实施一些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的行为,无疑严重破坏了规则、践踏了法律。这种无视高考制度的行为,还会影响到他人的命运,这种行为是可耻的,也是于法不容的。而且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在直播中公然传播,也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 

往届变应届,查处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包括个人造假,审批责任,以及随之而来的所有一切。总之,这不是一个个人问题,这是一个系统问题,就如同翟天临事件一样。对此,教育部表示,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也以此向公众传递明确的信息:教育公平容不得一丝舞弊造假。

接下来,希望此事得到不枉不纵的处理。若属实,那便是权力“任性”,该作弊链条应当全部追责。无论如何,都希望教育部以公平之名,将问题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清楚的交代。

(文/张萌)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