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因“民”立“法”,在新时代遇上民法典

2020-05-30 11:09 千龙网

因人聚为众,由众而成国,立国则生法。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中,以保障统治者核心利益的民法很不发达,存在巨大的缺陷。封建的社会制度决定了民法的属性,加上“重农轻商”的经济发展政策,注定会阻碍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于是,拥有一部能够全面保障每个人民事权利的法律,便成为了民之所呼、国之所需。

2020年5月28日,经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中国首部民法典诞生,C位出道,共设7篇,1260条,10万余字,堪称鸿篇巨制。这表明,经过数十年酝酿、5年编撰的民法典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标志着我国依法保护民事权利将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是公平正义的制度保障。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只有永远保持它的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才能不断地提升幸福感和满足感。对于人民群众来说,最关心、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切身利益。民法典的诞上,囊括了人民生活、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成为每个人贯彻生命全过程的“护身符”,足以令人欣慰。此次民典法在居住权、小区电梯广告收益、隐私权、高空坠物等方面入法明法,与婚姻法、继承法、合同法、物权法等民法统一编撰,相比分散立法而言,在处理相关纠纷时更加具有统一性和权威性,有效解决了民法领域的矛盾和凌散问题,成为执法人员的基本参照,确保了社会公平正义在第一时间得到伸张。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既然民法典姓“民”字“典”,说明它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民法典中始终贯穿着“平等”与“保护”的精神,关注当代民生问题,回应民众关切,它就像是一面“棱镜”折射着社会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每一个法律领域都能反映出当代社会生活的真实情况。自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展以来,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为民法典的孕育和诞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从本质上讲,社会经济的发展其实就是法治经济的发展。民法典作为反映法治社会发展的“映像机”,呈现出来的不止是时间之变,也是观念之变、思想之变,是一座法治社会发展的“新坐标”,是新时代的立法创举。

民法典是治国安邦的法治利器。由“法”到“典”,虽是一字之差,但编撰过程历尽艰辛。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但均因社会经济发展程度和理论准备不足等原因而搁置。一个国家要想长治久安,保障社会基础稳定是前提,而保障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则是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善治善为。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不断地探索,历经千辛万苦,民法典终于横空出世,这无疑为治国理政增添了信心和底气,成为治国安邦的又一利器。民法本质上为“人”法,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保障人民基本的民事权利,才能够调动人民参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积极性,国家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繁荣富强。所以说,民法典不仅秉承着“大同”的执政精神,还将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兴奋剂”和“催进剂”。

为民立法,强国图志。民法典不仅是强国之法,也是富民之法。随着民法典的出台,必将会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势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在新时代迎来新曙光。

(文/杨亚雄)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