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应保尽保”,必须坚决刹住低保中的“微腐败”

2020-05-27 09:38 千龙网

近日,常德市武陵区长庚街道纪工委与街道民政和社保站组成专项督查组,对辖区内低保户全面调查和集中核查,集中治理社会兜底保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社会兜底保障对象是贫中之贫,为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杜绝“人情保”“错保”等问题发生,坚决刹住低保中的“微腐败”。(5月27日 湖南日报)

“低保”政策是实实在在的“底线民生”,为城乡贫困人群拉起一道最低生活保障的“安全网”。可就是这张“网”,也经常出现“漏洞”,让一些不法之徒钻了空子。“人情保”“关系保”“骗保”“错保”就是其中的“破绽”。

今年,长庚街道纪工委多措并举监督低保工作。该街道强化专干增强守纪意识,要求各社区专干严格按照政策标准,精准识别,把好低保审批第一关;层层传导,压实社区纪检员监管责任。街道纪工委把低保监督纳入社区纪检员日常监督范围,要求深入查找问题线索,认真开展自查与互查,把好监管关;通过居务公开栏、清风连心桥微信群、纪工委举报信箱等渠道,公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方式,方便居民监督;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

杜绝“人情保”“错保”,必须用好群众监督这一手段,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监督的意识和行为自觉。江苏泗洪县龙集镇以村(居)为单位对村民小组申报的低保对象进行低保评估,并且不定期召集村民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征求群众的意见,真正让低保在“阳光”下运行,“人情保”“错保”自然就会销声匿迹了。

做到“应保尽保”,还必须遏制干部懒政。在为贫困户申请农村低保过程中,一些基层干部往往由于村里贫困户多,上级分配的低保户指标有限,为让更多的困难家庭享受低保救助,对一般性困难户采取“并户保”的折中方式。有的甚至以“低保评议阻力大,以户施保不能保证老弱病残及困难人员享受到国家政策”为由,违反国家规定,采用“以一户享受低保,多人参与分配”的“拼户保”方式分配低保指标,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客观上造成一批“脱保”“漏保”现象。

“其实想伸不敢伸,人民咫尺手自缩。”只有建立和完善好信息公开机制,保证低保信息的公开透明,将群众的监督权力落实到位,才能警醒基层干部明确自身定位,秉公办事、依法行政,才能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文/文君)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