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在“三看”中坚定我国发展的必胜信心

2020-05-27 09:35 千龙网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再次提到了这个中国特色的“经济哲学”——全面、辩证、长远。

危中有机,事在人为。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准确把握当前复杂经济形势,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损失夺回来,坚定我国发展的必胜信心。

全面看,中国经济拥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潜力来说,我国经济总量已接近100万亿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从制度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有效激发社会生产力,在政府与市场的有机配合之下,市场活力能够得到充分涌流,效率与公平逐步实现统一,全体人民正朝着共同富裕努力迈进。这些长期作用的因素,已经决定了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不会因疫情冲击这种短期因素而发生改变。

辩证看,中国经济拥有不断迸发的新动能。尽管面临疫情冲击,但战“疫”的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众多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5G应用、无人机、机器人等“轮番上阵”,为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支撑;疫情短期内给传统行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但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无线配送等新兴行业却正在释放出逆势增长的潜力,“线上”加速替代“线下”,加快了产业升级创新;防疫期间,在线医疗需求暴涨、远程办公应用广泛、在线教育风生水起,依托“互联网+”的乘数效应,激活了实体经济......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这些新动能的不断涌现,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助力。

长远看,中国经济拥有赢得未来的大趋势。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来自数十年积累的强大实力。我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次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一方面,中国产业生产能力强大,配套设施有较强优势,中国产业体系优势并未因疫情而“伤筋动骨”,这为抓住新机遇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强调要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把脉定向。因此,按下“暂停键”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经济一定拥有光明的前景。

辩证观大势,努力开新局。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就一定能够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从而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文/安子州)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