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新基建,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05-25 18:30 千龙网·燕鸣

2020年以来,从中央密集部署,到资本市场热捧,“新基建”正式站上风口。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其涵盖但不限于5G、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众多“新概念”。新基建正以“一业带百业”的姿态,助力产业升级、带动创业就业,为中国经济增添澎湃新动能。

新基建,以数字化智能化助力“一业带百业”。读CT片,有人工智能助力更精准迅速;5G实现病房远程会诊减少交叉感染,消毒机器人奋战一线;云计算助力“一朵云起,万家复工”;在线教育、远程会议开辟在线新经济新战场……新基建,正成为开年以来经济“热词”,支撑新产业开拓更多新空间。向云“迁徙”,实现零售转型;数字“赋能”,提升制造效率;精细饲养,确保农牧质量;智慧管理,破解“大城市病”……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并非简单指向个别企业、某些行业,而是广泛面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

新基建,三大领域引领“大创新时代”。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信息基础设施,比如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这三大领域不仅在于新兴产业的“新”,更指挖掘新增长点。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扩大有效投资、赋能新经济发展、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新基建,以最优环境赋能新经济。由新基建撬动的新规划、新探索、新势能正“多地开花”,构成一幅全新的经济生态蓝图:江苏制定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福建公布了2020年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52个,总投资729亿元;上海发布新基建行动方案,首批重大项目3年投资2700亿元;总投资8864亿元的537个浙江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项目占比六成。

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用好新基建之策,让它为产业发展、城市转型等提供助力,还需要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政府要多引导和支持,为投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如建设强大支撑能力网络,力争早日建成广覆盖的5G网络,在产业集聚区、经济发达地区优先建成应用;加快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链接和产业赋能能力;大力发展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推动大型数据中心有序建设和使用、小微型数据中心升级改造。

备受关注的新基建,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云计算、物联网、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将发挥什么作用值得期待。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基建将为经济发展赋予更多新动能。

文/李央

图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