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何去何从,关于后疫情时期的“地摊经济”

2020-05-25 12:47 千龙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杨宝玲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的合法地位。(2020年5月24日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对于“地摊经济”我们太熟悉了,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事情,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地摊”都是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摆地摊”相对于那些店铺经营者,他们就是“非正规军”。当然,“地摊”的存在有其特殊的优势,既能够让经营者的流动更方便,既能够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这对于经营者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更重要的是,“地摊经济”是创新创业的重要“起点”,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地摊经济”是农商转化的“融点”。地摊“火爆”背后,不仅仅在于其中有一针一线群众需要的“小东西”,更在于其价格低廉,带给了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地摊”的背后其实也是农民和商人的重要“契合点”。一些经营者,在赶集时刻是商人,在回家以后变农民。可以说,“地摊经济”是农商转化的“契合点”“融点”,让更多的创业者通过这种“低投入”的方式试水创业,其实也是“双创”的重要表达方式,这种更接地气的模式,能够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注入新的力量。

“地摊经济”是城市中夜经济“燃点”。“地摊”在城市中往往见于夜晚,华灯初上,走过一个又一个有特色的地摊,不仅仅丰富了群众的夜间生活,更是让整个城市的经济动态活跃起来。当然,这种“地摊”也就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夜经济”。不要小看了那一个个小摊,在这流动的摊位中,城市的繁华让普通的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更点燃了城市经济的温度,成为了新的消费增长点,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地摊经济”是社会治理的一面“镜子”。“地摊经济”是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产物,当然,这也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顺应群众需要的表现模式,推动“地摊经济”就需要在社会治理上更加用心。“地摊经济”极大地丰富了群众“后花园”,在带给大家更多购物新乐趣的时候,更需要在规范上下功夫,既要避免违规占道,为“地摊经济”的繁荣划分固定的经营范围,更需要质监部门能够对地摊商品加大监督,不要让“三无”产品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基本的“底线”应该守住,才能够更好地守护群众的健康。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地摊经济”让城市、农村的“烟火气”更加浓郁,让地方发展焕发生机。给予这些地摊经营者合法的地位,既是对他们的保护,也是对群众的保护,让多种模式共存的经营模式,才能把更大的实惠送给群众,让“人民至上”融入到社会治理的每一个角落。

(文/婧蓝)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