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漫评)

2020-05-25 12:25 千龙网

9C02DF32@E45DA573.8B41CB5E.jpg

图/郭艳霞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湘西自治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首倡之地,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说,湘西自治州将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布局一批产业项目,加大农村要素改革力度,提升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旅游扶贫是一项大有可为且利国利民利己的阳光产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裴春亮说。笔者认为: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如何旅游+扶贫成为脱贫致富的新路径、新引擎?

挖掘“山水土气”生态优势资源,以“旅游+扶贫”为脱贫致富的主抓手,挖潜力、探路径、善创新,做实叫响旅游+扶贫品牌,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将“好钱景”转化为生产力,探索旅游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乡村绿水青山,乡村可以打造天然氧吧、人文生态乐园、度假山庄、野外射击等都是旅游的圣地。乡村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就近就业。地处农村等偏远山区的企业还是存在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等问题,而有些地方存在剩余劳动力,他们学历低,年龄大,无专业特长,乡村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带动地方百姓有事干、有钱赚,脱贫致富奔小康。

旅游+扶贫的潜力很大,辐射范围很广。乡村旅游是农业、旅游、文化有机结合,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是形式灵活、拉动性强、返贫率低的扶贫新模式,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有效途径。让“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大力实施乡村旅游产业,通过创新发展思路,扩大品牌影响,努力打造一批影响力大、叫得响的旅游示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真正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乐土!

发展旅游+扶贫,谋划脱贫攻坚战新思路,贫困户转换身份当导游、当销售员、当老板,带动就业和增加贫困户收入。旅游+扶贫让贫困户最终实现能脱贫、脱了贫、真脱贫,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文/周丽芳)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