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日本的廉政制度建设

2020-05-25 06: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日本的廉政制度建设

腐败问题是世界性顽疾,加强廉政建设、惩治贪污腐败,已成为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性课题。近年来,我国重拳反腐,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绩。同时,当前的反腐工作和廉政建设也面临着向制度化、常态化转变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注意研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廉政建设,对于开阔我们的视野,拓宽我们的思路,促进我们的工作有着极重要的意义。

日本原是官员腐败问题严重的国家,然而经过战后70年的全面治理,如今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廉政制度体系,在确保公务员行政行为廉洁高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廉政建设较为成功的范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与中国同属亚洲国家,历史、文化背景亦有相似之处。因此,对日本廉政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加以全面、系统、深入地考察,并结合中国实际进行有选择的借鉴,对于中国的反腐倡廉工作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第一,日本与中国同属东亚儒家文化圈,政治文化、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结构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研究日本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了解在东亚传统文化背景下,如何塑造现代、廉洁的行政文化,克服或减少东亚传统政治文化中消极因素的影响。

第二,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某个国家而言,具有其特殊的国情属性,但对世界而言,则存在一定的共性。研究日本廉政法规建设和机构建设,有助于认识如何将反腐倡廉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期化,对于我国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日本在努力追寻廉政建设进程中,所拓展的各种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模式、方式及愿景,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和各种各样的不足。将日本廉政建设过程的成就、不足与中国进行比较,也能够为中国的廉政建设提供更多的借鉴。

本书以日本的廉政建设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日本的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法规建设、廉政机构建设、整体的廉政制度运作以及对我国的借鉴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形成对日本廉政建设的系统认识,并总结出日本廉政建设可供中国参考的经验。

(作者分别为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教授、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箫轲 任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