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2020-05-24 16:23 国资小新

来源标题: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2020年全国“两会”,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推出 “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对话新国企·一线心声”系列融媒体访谈 ,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国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纵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新举措、新作为。 “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融媒体访谈第四场,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核技术应用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核工业隐藏技能在战疫中得到充分发挥

“此次战疫过程中,中核集团发挥科技与产业优势,利用辐照灭菌技术发挥了很大作用,为医护人员提供了保障。但我认为,核技术的推广应用空间还很大,国家应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表示。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核工业隐藏技能得到充分发挥,在辐照灭菌等环节大大缩短了时间。罗琦表示,医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灭菌消毒是打赢战疫的一个关键,按照传统灭菌消毒法,消毒时间需要 7-14天,而用核技术辐照灭菌法时间缩短为1天,整个灭菌效果、效率大为提升。此外,通过辐照方式,对医用垃圾处理, 不会产生废气废液,节能环保,非常安全。

事实上,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核技术的应用也极大促进了医学的发展。当代最尖端的癌症治疗手段——重离子、质子治疗技术,就是核技术在医学方面的应用。罗琦称,针对新冠疫情,中核集团在开发一种新技术,利用同位素标记技术制备放射性药物,对新冠病毒进行消灭,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国核技术应持续加大创新投入

虽然我国核技术应用已有一定规模,但在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占比较低,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罗琦认为,拿这次战疫来说,在国外,超过40%的医疗用品采用辐照技术灭菌,而我们目前只有10%。 要制定相关政策,加快推动辐照技术在医疗器械消毒灭菌中的应用。另一方面,“目前,我们用于诊断、治疗各种疾病的放射性同位素主要来自于进口。其实,现在国内有基础、有技术,能够实现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生产,来满足国内医疗方面的应用。”罗琦说。罗琦称,世界各有核国家一直都很重视基础研究,但是基础研究在我国投入占比不够,应该进一步加大。我国现在核基础研究投入资金总量和美国这些国家比,仅是其十分之一左右,首先要做的就是 加大对核基础研究的投入。这次两会,罗琦也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推动核医疗保障建设的建议。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核医学放射性治疗、核素诊断、医学影像等核特色领域的政策支持和投资力度;进一步发挥核技术应急体系在国家应急体系中的作用;加大核医学在全国医疗体系的布局,推进核医学诊疗药品在全国范围内纳入医保。

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让脱贫县不再返贫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罗琦表示,中核集团非常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它作为这几年工作的重心和重点。

具体来讲,中核集团扶贫县有四家,分别是宁夏同心县、重庆石柱,陕西旬阳和白河,除了中央定点单位以外,全系统各个单位都自行援助相应的县,在中央指定的范围,又援助了44个县,村镇54个,对口援助了全国约20个省。到今年3月4号为止,中核集团定点扶贫的四个县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9年4月15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重庆石柱,实地了解了脱贫攻坚的工作,这正是中核集团扶贫的县。石柱县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中核集团在国务院扶贫办对两千多家企业评比中,荣获了全国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同时还获得了中国社科院2019年精准扶贫责任金牛奖。应该看到,中核集团在扶贫当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中核集团还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的讲话和指示要求,还要在新的一年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要脱贫,而且要防止返贫,要彻底地根除,建立新的机制,让脱贫县永远不会再返贫,走上良性的发展道路。

 小新为您梳理了访谈中嘉宾的精彩观点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对话中核集团罗琦:核技术助力抗疫 要脱贫还要防返贫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