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从“收入清单”中读懂贫困户脱贫“密码”

2020-05-18 09:15 千龙网

见到刘怀荣时,67岁的他正赶着两只黑山羊回家。整修后的瓦房,敞亮整洁,门前堆着柴火。87岁的老母亲,已做好晚饭在等他。(5月17日 新华网)

据介绍,刘怀荣的家在湖南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5年前母子两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解决了低保,发放了养老金,对他们实行兜底保障。在贫困农村,像刘怀荣这样的“老弱病残弱小”贫困户群众还有很多,地方政府为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对他们进行政策兜底,确保他们衣食无忧。

有了政策兜底,虽然生活无忧,但他们却有自己的担忧,那就是担心意外情况发生,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比如刘怀荣一家就担心,随着年龄增加,买药看病的开销上升,如果一年下来手头没有余钱,将来一旦遇到困难就可能会返贫。这时候,他们多么渴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让自己的收入增加,让他们的脱贫步子更稳一些,让他们返贫的几率更小一些。

对于已经脱贫的群众来说,脱贫后最大的风险在根基不牢、自身造血功能不强,遇到家庭变故或其他因素影响,都容易返贫。因此,广大帮扶干部在帮扶贫困群众的时候,即使在他们脱贫后,也不能撒手不管,而是要继续力度不减地进行帮扶,要“扶上马、送一程”,这样才能让脱贫群众心无顾虑地去追求美好的生活。在这方面,湖南浏阳市小河乡的做法值得肯定,得知刘怀荣一家的想法后,当地帮扶干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后,最后决定送两只黑山羊崽,引导他自力更生增收。

翻开刘怀荣和其母亲的年度“收入清单”:低保收入10080元,养老金5000元,高龄补贴1200元,生态补偿款325元,种粮补贴248元……从贫困户群众“收入清单”中,可以很容易看出他们的脱贫“密码”,看出他们一家的脱贫成色很足。这当中,既有各种固定不变的补贴,也有通过他们自己奋斗,挣得的其它收入,这样成色十足的脱贫,自然是难以返贫的。

如此看来,各地在帮扶已脱贫群众的时候,一定要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上下功夫,让他们一朝脱贫,永不返贫。

(文/江武)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