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青年担当书写时代华章

2020-05-04 03: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以青年担当书写时代华章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北京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投身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伟大实践,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青春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习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祝贺和问候,高度评价了中国青年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贡献,必将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伟大征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广大青年学习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颁授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丁仁彧等60名同志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三十四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今天揭晓,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程洋、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教师张昊等30名同志被授予“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这些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同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奋进,成为全国青年的标杆和楷模。

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今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很多都是在疫情防控战场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中国青年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绚丽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都活跃着广大青年的身影。北京大学先后组建四批共计428人的援鄂医疗队,其中35岁以下青年282人,他们所服务的病区是挽救危重病人的重要战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最年轻成员刘珏,与专家组其他部分成员共同编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知识110问》,短短几天阅读量超过10万。北京市石景山沁山水南社区80后居委会主任孙蕊,身处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她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到父母家后,全力以赴投身工作,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对1500余户居民的全部排查。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共青团迅速吹响集结号,组织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投身防疫一线工作。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原则,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全团上下齐心协力,坚持在“疫”线淬炼组织力、当好“战斗员”,彰显引领力、当好“宣传员”,发挥服务力、当好“保障员”,全团战“疫”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广大医生、护士和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广大青年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完全堪当大任,新时代的北京青年是好样的,无愧首都建设发展生力军和突击队的责任和荣誉。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青年们不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也奋战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各个战场上。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回到革命老区百色工作。她深夜冒雨赶路回村,不幸被山洪夺走生命,30岁的芳华定格在扶贫路上。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连续19年选派志愿者,前往青海扎根基层,开展接力支教工作,用奉献成就自我,书写璀璨青春。

中国青年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磅礴的创造创新能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北京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投身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伟大实践,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