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答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半场考卷(漫评)

2020-04-10 21:11 千龙网

0332623F@8CD62A4B.9E32905E.png

漫画 陆瑶

随着武汉正式解封,这意味着中国疫情防控的上半场考卷已经正式告一段落,我们当下疫情防控正式转入“常态化”。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松懈。才能早日迎来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曙光。

当前,境外输入风险呈现增长态势,无症状感染者更是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仅黑龙江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就多达154例,可见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之高、压力之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我国防疫工作正式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随着多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要牢牢抓好疫情防控就需要下好社区防控、流动防控、群众防控三步棋。

加强社区防控,筑牢安全篱笆。城乡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防线,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团结奋战,夜以继日的坚守在岗位上。监督密切接触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充足,为打赢这场人民的战争贡献了巨大的力量。继续加强社区防控,抓细抓实社区各项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

加强流动防控,保证复工复产。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也需要保证经济发展的全面复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保证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就需要抓好流动防控,重新焕发流动中国的繁荣发展活力。铁路作为中国交通运输大动脉,承担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输的重要职责。自疫情防控以来,铁路部门陆续推出全面消杀、定时测温、扫码登记、隔座售票等措施,充分保证了千里大动脉运输的安全、高效。继续坚定不移的做好交通运输工具的疫情防控,是保证疫情防控胜利的重要一环。

加强群众防控,凝聚必胜力量。战“疫”为了人民,力量依靠人民,信心源自人民。要想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必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当下,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转好,各地开始陆续出现扎堆的情况,这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提高全民战“疫”的意识。只有每个人自觉配合、不添乱,调整好和疫情做长期抗争的心态,才能稳住疫情反弹的可能。科学施策、精准防控,要将人民群众的力量纳入进来。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如今,疫情防控已经转入常态化,防止疫情反弹的压力依旧不容小觑。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各方力量都应该做好自身的防控职责,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常态化战斗去保证防疫和发展,全国合力、上下同心,我们才能获得最终的全面胜利。

(文/刘颂寒 )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