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发挥“三个优势”,开辟“双创”带动就业新蓝海

2020-04-06 19:57 荔枝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发挥“三个优势”,开辟“双创”带动就业新蓝海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明确我国将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模式,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就业潜力大、社会亟需的服务领域,启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做好今年就业工作,既事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也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此态势下,更应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我国社会服务领域创业空间大、吸纳就业潜力大、创业带动就业门槛相对低,因此,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这些服务领域,把创业活力与就业潜力结合起来,可以通过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创业,引导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发挥互联网优势,打造“双创”带动就业新高地。伴随互联网等新技术发展,社会服务领域依托互联网平台转型升级有了新的契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特别是在社会服务领域,互联网平台与创业单元深度融合展示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这种情况下,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信息优势、专业优势、技术优势,推进互联网与传统服务的融合,通过开展社会服务领域示范工作,迅速形成一批创业成功率高、易于复制推广、带动就业潜力大的项目,可有效适应多样化服务需求、提升服务品质、拓宽服务空间。比如,在养老托育领域,有效整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培育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推广线上托育、早教等创新模式,加速托育行业规范化发展。

发挥企业技术优势,激发“双创”带动就业加速度。传统服务领域贴近百姓需求,发展空间巨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服务领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服务行业也正在加速复工复产,但“入户服务”的社会服务业仍面临一些特殊困难,引入新的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把支持社会服务领域创新创业与新技术、新体验相互融合,能够有效创新手段,有效推动这些领域复工复产。比如,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将高技术产品应用于家庭和养老机构,提升居家和机构养老的便利性、安全性、舒适性;将数字文化创意与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现代农业紧密结合,发展众多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为游客带来新体验,也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

发挥政策支持优势,按下“双创”带动就业快进键。国家层面将以地方培育出的优秀项目为抓手,与普惠养老、普惠托育、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等社会服务领域专项行动结合起来,通过资金支持、发行企业债券、“信易贷”试点等方式,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项目给予倾斜支持。于各地来说,要结合推动社会服务领域复工复产,把“双创”带动就业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大胆探索和创新方式方法,集中培育一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的示范项目,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形成合力,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项目给予有针对性的投资对接、人才培养、房租减免、财政补助等政策支持,推动相互借鉴经验,拓展新业态发展空间。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启动实施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双创”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创新方式拓宽稳就业渠道,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罗建华)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