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漫评:畅通铁路“大动脉”,架起脱贫攻坚“黄金桥”

2020-04-06 11:24 红网时刻

黄金桥梁.jpg

漫画:薛雅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的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铁路部门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决定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在全国铁路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确保铁路运输持续安全稳定。

“安全生产没有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突破3.5万公里。只有确保铁路运输持续安全稳定,才能让一趟趟复兴号安全优质地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当前,防洪抗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都在有序展开,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隐患排查,织密防护网络,才能防患于未然、守护好生命安全。

“专项整治”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具体行动。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铁路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事实上,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还肩负着交通强国的历史使命,只有把安全作为“压舱石”“稳定器”,才能当好先行、行稳致远,才能更好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运输安全保障。

“专项整治”是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的重要保证。铁路是交通运输“大动脉”, 更是复工复产“先行官”。铁路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有利于确保一趟趟复工专列顺利开行、成功抵达,助力更多的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群众尽快回到工作岗位,解决企业人员短缺的燃眉之急,让更多的人收入得到保障。同时,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既能保证复工复产企业原料“运得进”,也能让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运得出”,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源源动力。

“专项整治”是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有力支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不过,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就需要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铁路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有利于确保13.9万公里的铁路持续安全稳定,尤其是能够使偏远山区、贫困地区沿线铁路畅通无阻。这样全国81对“慢火车”,才能搭载着沿线群众走上富裕道路,将他们一个不少地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里。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越到最后时刻,越要慎始如初,铁路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为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村,架起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黄金桥梁”。现在,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就让我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迎难而上、闯关夺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王玉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