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只要真情在 早晚都无妨

2020-04-05 01: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只要真情在 早晚都无妨

贵报4月3日刊发社评《“外地扫墓返京须居家隔离”合理合法》,既是对北京疫情防控措施的诠释,也是对清明节期间拟赴外地扫墓者的诚意提示。

社评“建议市民今年清明节暂缓出京祭扫”,因为赴外地扫墓回京后要居家隔离14天是硬性规定,是当前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的必然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北京市民到外地扫墓,如果那里对外来人员也要隔离14天,加之回京再隔离14天,一去一回就要一个月时间,时间成本实在太大了。

国人有重视清明祭扫的悠久传统,当年大诗人陆游甚至把回家清明扫墓看得比仕途还重要,乃有“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的绝唱。北京市民不少老家在外地,清明回老家祭扫本在情理之中,心情可以理解,只是今年疫情突发,尽管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但形势仍未可乐观,暂缓出京祭扫,是理智且明智的选择。

越是接近最终胜利,越要谨小慎微,严防功亏一篑,务必咬紧牙关、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不给病毒反扑的机会。暂缓祭扫不是不祭扫,待到抗疫全胜日,“捷报飞来当纸钱”,那时再去祭扫,同样能表达哀思。只要真情在,早晚都无妨。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刘曰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