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在大战大考中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2020-04-04 22:04 中安在线

来源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在大战大考中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共同战“疫”背景下谈新时代爱国主义,是一场生动的教育实践,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精神洗礼。在大战大考中,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中华儿女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与精华,在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中华儿女血脉深处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不断地升华和强化。

爱国浸润于守望相助的意识中。意识形态对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性举足轻重,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一面极具号召力的鲜明旗帜,也是影响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重要因素,要让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首先要培养起正确的爱国意识。培养爱国意识,一是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大战大考面前,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战疫初期,广大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自发主动地把国家安危放在个人安危之前,这就是一种潜在的爱国意识。二是要增强国家认同感,热爱国家、热爱民族,能在关键时刻与祖国同甘苦,与同胞共患难。这一点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充分地体现在海内外中华儿女与子同袍、守望相助的精神面貌之中,同时,中华儿女纷纷为国家抗击疫情的坚决及为每个公民带来的福祉感到自豪和骄傲也是现实的表现。

爱国彰显于共克时艰的行动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更要用实际行动点亮爱国成色,要在行动中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于中华儿女心中。爱国不需要做出许多轰轰烈烈的事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好力所能及之事都是在传递爱国之心。因为身处同一片土地,共同生活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中华儿女都能以“大家”之心积极主动投身到战疫支援中去,这就是对祖国最有力的行动支持。爱国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是舍小家为大家从祖国的大江南北出发汇聚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是扛过风吹雨打义不容辞在逆行中为“疫”中人送快递、送外卖,是积极响应号召以身作则戴好口罩配合检查为抗疫贡献凡人力量,是穿上红蓝马甲奔赴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防疫的钢铁城墙……爱国这两个字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切实转化成为了坚强而有力的行动。抗疫,是一堂生动的爱国行动课,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内涵所在。

爱国体现于命运与共的细节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的深刻论述,于细微处见精神,于大战大考的细节中彰显中华儿女朴实无华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细节,或是少先队员听到国歌声马上停下脚步深情凝望国旗,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在世界舞台上共同唱响《义勇军进行曲》,是身为华夏儿女的那种由心底生发出来的行动自觉,是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在细节中彰显出来的对国家的热爱与尊重。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那些捐赠物品包装上写下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暖心话语总是让人泪目,那些在欢送支援湖北医疗队伍之中默默鞠躬、站定行注目礼的平凡举动总是让人记忆犹新,小细节里正是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浓浓的爱国之情,小举动背后蕴藏着中华民族命运与共的情感归属。

大战大考给了中华儿女一次爱国主义“精神洗礼”,于意识里、于行动中、于细节深处,爱国主义精神随着战疫曙光的到来,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了民族魂,是中华儿女不惧风雨最深厚的底气与自信。

责任编辑:冯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